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首次中巴外長戰略對話今舉行

2019-03-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北京宣佈,經中國和巴基斯坦雙方商定,首次中巴外長戰略對話將於3月1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與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沙阿.馬哈茂德.庫雷希共同主持對話。

在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猜測,印控克什米爾恐襲事件後的印巴緊張關係將成為對話議題,並提問中方已宣佈將在印巴之間發揮勸和促談作用,中方將採取什麼舉措?

料涉及印巴緊張局勢

「雙方將就中巴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耿爽回應說:「最近一段時間,印巴關係和地區局勢緊張,我想雙方在對話中自然也會涉及這一問題。」

他表示,作為印巴共同的友好鄰邦,中方積極勸和促談,為緩和近期緊張局勢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方將繼續鼓勵印巴相向而行,通過對話化解分歧,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另外,3月14日,印度與巴基斯坦舉行首次卡塔普爾朝聖走廊會議,就印度朝聖者通過該走廊赴巴境內朝聖有關協議條款進行了討論。有評論認為,這是近期印巴首次官方面對面接觸,對印巴局勢緩和具有標誌性意義。

對此,耿爽表示,中方歡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這一最新互動,希望有關進展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印巴關係緩和和地區局勢向好發展。印巴是搬不走的鄰居,兩國和睦相處符合雙方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希望雙方繼續互釋善意,相向而行,通過對話妥處分歧,改善關係,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