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疆5年搗逾千暴恐團夥

2019-03-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的《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指出,新疆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自2014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2,995人。

同期,繳獲爆炸裝置2,052枚,查處非法宗教活動4,858宗、涉及30,645人,收繳非法宗教宣傳品345,229件。

堅持法治打擊暴恐原則

白皮書指出,「堅持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是新疆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重要原則。」針對嚴峻複雜的反恐形勢和各族群眾對打擊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對一切侵犯公民人權、危害公共安全、破壞民族團結、分裂國家的暴力恐怖活動,依法進行嚴厲打擊。

白皮書強調,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工作、去極端化鬥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進行。依據國家反恐法律體系及相關地方性法規,新疆按照「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原則,既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等權利,保護合法宗教活動,滿足信教群眾正常宗教需求,維護公民和組織的合法權益,又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禁止利用宗教傳播極端思想、煽動民族仇恨、分裂國家等違法犯罪行為。

白皮書中表示,新疆司法機關始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全面貫徹執行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在依法懲治犯罪的同時,司法機關通過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辯護權、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訴訟等權利,體現程序公正和對公民基本權利的保護。

白皮書表示,新疆依法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治理非法宗教活動、非法宗教宣傳品、非法宗教網絡傳播,有力遏制宗教極端思想的滋生蔓延。宗教極端主義干預行政、司法、教育、婚姻、醫療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學生入學率、鞏固率大幅上升,群眾對宗教極端思想危害性的認識明顯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