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承辦商有前科 曾於星洲出事

2019-03-19

港鐵本年初曾預計,新信號系統將於今年下半年逐步投入服務,初期以新舊系統兼用作「雙系統」模式營運,但現時發生列車相撞事故,該計劃將出現變數。而負責提供該系統的加拿大「泰雷茲」公司,前年亦曾協助新加坡地鐵更換信號系統,但在新舊系統過渡期間發生列車追撞事故,導致38人受傷。經調查發現是「泰雷茲」出錯。

港鐵原來使用的信號系統運作多年,為提供更頻密列車班次,提升鐵路線載客能力,港鐵決定逐步更換信號系統,並於2015年將合約批予由法國「阿爾斯通」及加拿大「泰雷茲」組成的聯營公司,合約總值33億港元,完成7條包括荃灣線、港島線、將軍澳線、觀塘線、迪士尼線、東涌線和機場快線的信號系統工程。

新系統助加密班次

新信號系統名為「通信為本列車控制技術」(CBTC),跟現有系統SACEM的最大分別,是計算列車安全距離的方法。SACEM系統將路軌劃分為一個個「固定區間」,每個「區間」只容許一列列車駛入,其他列車不可駛進;CBTC沒有「固定區間」,改為一邊行駛,一邊使用WiFi傳送資料來計算各列車之間的安全距離,令每列列車之間都有「移動區間」,好處是可盡用路軌、加密班次。

港鐵曾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實行SACEM及CBTC雙系統營運,屆時列車將逐漸由舊系統切換至新系統,若新系統初期運作不順暢,可立刻切回舊系統運作。

於2017年,新加坡地鐵與香港一樣,由「區間」系統過渡至CBTC系統,承辦商亦是「泰雷茲」。當時有一列列車靠站,但探測安全距離的保障系統失靈,尾隨的另一列列車追尾撞上,造成38人受傷,調查後證實「泰雷茲」未改裝好軌道設備,「泰雷茲」道歉並承擔所有責任。

至於「阿爾斯通」有份裝設的上海地鐵信號系統,於2011年曾發生兩列列車在隧道內追尾相撞,大批乘客受傷,調查部門指事件因信號系統故障改為人手調道所致。

美國內地用同系統

目前應用CBTC系統的鐵路公司包括美國紐約地鐵、台灣台北捷運文湖線等,內地也有部分城市軌道交通使用CBTC系統,如武漢地鐵1號線,上海軌道交通的8號線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