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便秘腸菌上腦 可致柏金遜病

2019-03-20

手腳僵硬動作慢似「殭屍」 夢遊亂打人患病風險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柏金遜症竟與腸道健康有關?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便秘等問題令腸道積聚不正常蛋白滋生細菌,細菌可能會漸漸移向腦部,影響運動能力,例如手腳僵硬、動作遲緩等,患者繼而出現俗稱「發夢期夢遊」的「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即睡眠發夢時作出暴力行為,例如拳打腳踢。出現便秘初期症狀的部分患者,大約20年後出現柏金遜症。

「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又稱為「發夢期夢遊」,是柏金遜的獨特指標,研究發現90%患者會在「發夢期夢遊」發病後5年至15年出現柏金遜症或認知障礙等疾病。

本港現時約有1%至2%的60歲或以上人口患有此病,當中大部分是男性,患者發夢時會作出拳打腳踢、翻滾大喊、罵人等暴力行為,繼而引致損傷。

夢中打老婆 病漢碌落床

82歲的樂婆婆17年前確診患有「發夢期夢遊」,試過在夢中因想踢走東西,最後踢斷腳趾尾。她的59歲兒子去年亦出現類似症狀,試過在夢中打太太及滾下床,現時同樣要定期覆診。

中大醫學院在2014年至2017年間招募102名「發夢期夢遊」患者與其404位直系親屬,及89位健康人士和其387名直系親屬進行調查,發現夢遊人士的親人即使未被確診患病,亦較健康人士出現便秘和輕微運動失調等徵狀,估計他們患上柏金遜症或認知障礙症的風險較一般人高3倍至6倍。

發病20年前 症狀已出現

研究亦發現便秘是柏金遜症的前期臨床症狀之一,一般更早在柏金遜症發病前20年已經出現。專家推斷腸臟的不正常蛋白會「上腦」,影響黑質細胞功能 ,導致運動障礙,或是導致柏金遜症出現的原因 。

如果一個作息健康的人突然出現便秘,加上零星運動遲緩、嗅覺不靈敏等問題,都可能是患柏金遜症的先兆。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莫仲棠指出,現時大部分柏金遜症患者都在病症出現後逾10年才確診及接受治療,錯過治病的最佳時機。但今次的研究結果卻可以協助潛在患者,提早20年改善腸胃健康,並配合運動和情緒管理,延緩柏金遜症或其他腦退化症病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