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納扎爾巴耶夫時代終結 哈薩克斯坦最高權力和平交接

2019-03-20
■納扎爾巴耶夫■納扎爾巴耶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樹廣)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開國總統努·納扎爾巴耶夫,昨日突然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辭任總統,結束長達29年的執政生涯,但將繼續擔任國家安全理事會主席及執政黨「祖國之光」的黨魁,由參議院議長托卡耶夫代任餘下任期,直至該國選出新總統。

納扎爾巴耶夫稱,「我已作出一個對我來說並不容易的決定。」納扎爾巴耶夫自1990年前蘇聯時代起擔任哈薩克斯坦總統,今屆已是第5個任期,原定明年4月屆滿,他表示未來將支持新世代領袖,推動國家改變。

記者曾多次採訪納氏,覺得今天這個消息既突然也不突然,畢竟納氏已接近八十高齡,其接班人問題近年一直是國內外關注焦點。納氏自行宣佈辭職,是中亞五國中首次以和平方式交接國家最高權力,足以將納氏開國總統的名字彪炳史冊。納氏的主要功績是:締造新國家,和平實現哈薩克斯坦從前蘇聯一個加盟共和國向獨立國家成功轉型,保持了族際關係和解和諧,保持了經濟穩定繁榮,遷都阿斯塔納,與俄中美等大國保持了平衡而良好的關係,確立了哈在中亞地區「領頭羊」地位。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哈著名學者告訴記者,「我更加覺得他不愧為一個偉大而富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

而在當天較早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哈薩克斯坦第一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斯邁洛夫。韓正表示,中哈是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在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中哈關係保持高水準運行,已成為國與國之間和睦相處、互利共贏的典範。雙方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希望雙方進一步發揮好中哈合作委員會重要作用,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進經貿、投資、海關、金融等領域務實合作,支持兩國企業按商業化市場化原則加強專案合作,推動中哈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斯邁洛夫表示,哈方願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中方在金融、基建等領域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