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口腔癌患者廿年增七成七

2019-03-20
■湯迅提醒市民要定期接受牙科檢查,以預防口腔癌。■湯迅提醒市民要定期接受牙科檢查,以預防口腔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指本港口腔癌病患者數目在1996年時只得394人確診,但至2016年時就大幅上升七成七至近700人,提醒市民要定期接受牙科檢查,以預防口腔癌。

口腔癌主要由口腔黏膜的鱗狀細胞癌引起,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本港口腔癌病患者數目持續上升,20年間患者人數增加七成七。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指出,雖然外科手術及放射治療技術進步令初期腫瘤的痊癒率提高,但仍有半數口腔癌患者在確診後5年內去世。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教授湯迅(Peter Thomson)提醒,市民要定期接受牙科檢查,並指大多數口腔腫瘤都經歷口腔潰瘍、紅白色的黏膜斑塊,以及口腔或頸部無故腫脹等「癌症前期」階段,牙醫可以通過標準口腔檢查分辨出來,從而進行干預和治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