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毛范煽仇新港人 自己友都批歧視

2019-03-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個別反對派議員在本周立法會會議上集中火力,煽動針對新來港人士的仇恨,繼「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就單程證提出質詢,「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也動議要求削減單程證名額、特區政府「取回」單程證政策「主導權」。立法會昨日辯論議案,除了建制派批評他們挑起矛盾、政治攻擊外,包括工黨議員張超雄在內的多名「同道」也認為不應歧視新來港人士,並投票反對議案。議案最後被否決。

范國威發言時,將公營醫療承受巨大壓力與新來港人士強行扯上關係,聲稱香港已不能再承受大量「移民」湧入,否則就會「沉船」,聲言單程證名額應由每日150個削減至75個,特區政府也應「取回」單程證審批權,並加入財政能力條款及「計分制」。毛孟靜就聲言,特區政府常指單程證是為了家庭團聚,那麼為何單程證申請者不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團聚云云。

無視貢獻勞動力技術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強調,新來港人士為香港提供勞動力和技術,就連長實創辦人李嘉誠也是由內地來港,而現時人口持續上升確是事實,但不應將資源問題歸咎於某一群人身上,不合理地指控新來港人士,只要他們合法來港就是香港人。

他更批評反對派帶頭煽動社會仇恨和歧視新來港人士,在現時欠佳的政治氣候下利用兩地矛盾作政治攻擊。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表示,新來港人士是合法有序來港,而香港在多個年代都有出現「移民潮」,港人不應排外。她認為可以改善單程證制度,設立相互移居機制,讓想回內地團聚的港人及不適應香港生活的新來港人士回去。

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指出,人口是有「新陳代謝」,並非「有入無出」,社會看待新來港人士數字時,亦應審視死亡率等數字,又指香港人口增長在世界水平屬於偏低,單程證制度有助解決人口老化,維持競爭力。

他認為坊間將現時香港問題推給新來港人士是不負責任,更批評反對派「迫爆香港」的言論是危言聳聽、充斥仇恨,挑起不必要矛盾,茈L們做好事、積陰德。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引述多項數據,指新一代新來港人士都是年輕力壯,學歷也在不斷提升,是香港基層工作生力軍,對香港經濟有貢獻,若失去這些勞動力,對各行各業後果難以想像。他又強調,家庭團聚是基本人權,受國際公約保障。

除了建制派批評范國威及毛孟靜等人的言論外,張超雄也發言保護新來港人士。他不滿有人嘲諷新來港人士為「蝗蟲」、「掠奪」港人資源,直言這明顯是歧視,又說新來港人士往往是長者及病人等的照顧者。

削單程證議案被否決

范國威的議案在功能團體和地方選區組別均取不到過半贊成票,遭到否決。建制派全投反對票,民主黨、公民黨、毛孟靜、范國威、「熱血公民」鄭松泰投贊成票,張超雄和「專業議政」的李國麟、葉建源、邵家臻投反對票,與毛、范二人同屬「議會陣線」的朱凱Y、區諾軒和醫學界陳沛然就棄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