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失明兄弟摸成修車高手

2019-03-10

失明人士能修車?你相信嗎?在湖北襄陽市就見到了一對孿生兄弟,哥哥名叫周付喜,弟弟名叫周成喜,他們不僅會修車,而且還是遠近聞名的修車能手。

視網膜脫落致失明

上世紀60年代,兩兄弟的父親就是當地有名的拖拉機手,兄弟倆從小就喜歡研究拖拉機以及各種農機設備。1992年,年僅24歲的周付喜被診斷為視網膜脫落,因沒條件到大醫院做手術,從此和光明告別。

但他拒絕向命運低頭,開始摸索盲眼維修農機技巧,慢慢練就一身過硬的維修本領。

為了讓哥哥少在外面奔波,弟弟周成喜幫周付喜開起了農機維修店。因為手藝好,收費公道,周付喜修理部深受當地村民歡迎。

但是好景不長,2009年,周成喜也因同樣問題失明。自此,兄弟二人共同開辦「盲人修車」修理部,為鄉鄰服務。

摸索練就聽摸絕活

兄弟倆不斷摸索、學習,練就了聽、摸絕活。精湛的維修技藝越傳越廣,修理部的生意越來越好,周邊十堰、鄧州、新野等地的農機手紛紛慕名前來,向他們「問診」農機方面的疑難雜症。

2016年,兄弟多方籌措資金成立襄州區佳富天宇農機專業合作社,除了維修農機,還承接農機具定做、加工、改裝、銷售以及農機作業服務。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