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小提琴《梁祝》60年 上海之春重溫

2019-03-23
■小提琴家陳家怡(左)將於下月擔任《梁祝》獨奏。圖為其日前為一場比賽進行排練。   資料圖片■小提琴家陳家怡(左)將於下月擔任《梁祝》獨奏。圖為其日前為一場比賽進行排練。 資料圖片

今年是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誕生60周年。1959年,這部作品在上海音樂學院誕生,並在「上海市音樂舞蹈展演月」首演,演出的成功推動了次年首屆「上海之春」的舉辦。60年來,從琴弦上飛出的蝴蝶早已飛入千萬人心中,成為中國音樂一個經典的符號。

第三十六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將於4月8日至28日舉行,60歲的《梁祝》將亮相閉幕音樂會,由當年首演者俞麗拿的學生陳家怡擔任獨奏,攜手上海音樂學院管弦樂團共同呈現。昨日,作為「上海之春」主要承辦方之一的上海音樂學院,發佈了包括閉幕音樂會在內的10台12場演出內容。

27部新作亮相

今年上音系列演出分為「春之眾樂」「春之羽翼」「春之印記」「春之韶華」四大板塊,其中將有27部新作推出,37位新人亮相。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感歎:「60年前,小提琴協奏曲《梁祝》誕生時,作者何占豪26歲、陳鋼24歲,首演者俞麗拿才19歲。」

「《梁祝》的誕生是上海音樂學院的驕傲,也是中國音樂界的驕傲。今天,在致敬經典的同時,我們也期待更多的年輕人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發光,讓更多新作在這裡成為經典。」

為了吸引更多市民走進音樂廳,4月2日,上海音樂學院將對外發售低票價。 ■《解放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