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軍方勢力壯大 巴育料艱難執政

2019-03-25
■巴育到票站投票。美聯社■巴育到票站投票。美聯社

投票率或逾8成 多黨並立難破僵局

泰國昨日舉行2011年7月以來首次獲認可的國會大選,被視為5,100多萬選民對軍政府的信任投票。選舉委員會昨晚陸續公佈點票結果,現任總理巴育所屬的公民力量黨與前總理他信派系領導的為泰黨選情難分難解,互有領先,截至香港時間昨晚11時30分,兩黨總票數只相差約1萬票。由於軍政府可委任上議院全數議席,估計無論公民力量黨能否成為下議院第一大黨,巴育亦有望繼續執政,但由於其得票遠遠未及半數,新政府的代表性將無可避免遭削弱,加上多個反對軍方的黨派躋身國會,預料未來泰國政局仍難言明朗。

投票於當地時間昨晨8時(香港時間昨晨9時)開始,下午5時結束,早於投票時間開始前,曼谷部分票站外已出現人龍,更有人提前半小時等候投票。選舉委員會數字顯示,提前投票階段投票率達87%,估計整體投票率將逾80%。

民主黨失利 阿披實辭黨魁

泰國公共電視台公佈的93%點票結果顯示,為泰黨和公民力量黨分別得票約697萬和698萬,雖然在直選的選區議席中,為泰黨取得多達126席,比公民力量黨多出28席,但由於兩者得票率接近,在議席上限與得票率掛u下,公民力量黨獲分派多達44席政黨比例議席,遠多於為泰黨的16席,令兩者所得議席都是142席。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估計得88席,民主黨則只有41席,黨魁兼前總理阿披實選後宣佈辭職。

泰國軍政府自2014年政變以來,多次將大選延期,不少選民對今次選舉期待已久。在曼谷任職醫生的瓦沙坦言,人民過去5年均沒機會決定國家前途,「我對這次選舉很高興。」巴育昨日在曼谷的票站投票,他稱自己是以一般國民身份投票,期望國民踴躍參與大選,亦樂見批評聲音,「人人也有一票,人人也想要民主。」

學者憂大選成獨裁者的包裝

他信於2006年被軍方政變推翻後,當地多次舉行大選,但均由他信派系所屬政黨勝出。專家估計為泰黨將繼續橫掃北部和東北部地區,成為單一最大黨,但未來前進黨領袖他納通亦深受年輕選民歡迎,加上歷史悠久的民主黨仍保持基本盤,預料選後將出現多黨並立局面。

由於在現時政治制度下,泰國國會750個議席中,只有500個下議院議席由選舉產生,250個上議院議席則由軍方委任,故軍政府即使在直選落敗,影響力依然不容忽視。納黎萱大學政治學系講師尚貝爾估計,新政府需一段長時間才能組成,且難以解決泰國政治的深層次分歧。朱拉隆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西里班更稱,大選難以成為泰國過渡至民主體制的標誌,反而可能成為獨裁者的包裝,甚至開啟新一段對立。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