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崔世安論澳門角色:守穩定位 負新使命 尋大突破

2019-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並發表演講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為澳門參與國家發展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建設大局,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實現國家對澳門的定位,實現經濟制度多元化,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重大的歷史機遇。

崔世安表示,國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規劃均對澳門特區明確定位為世界旅遊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在這個基礎上,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澳門新的使命,一是建設中國文化交流中心、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基地;二是建設成為大灣區發展四個中心城市之一,發揮引擎作用;三是在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中作為一個支撐點。這是國家對澳門的期待,更是澳門的發展機遇。

指合作要求更高 平衡「兩制」差異

他說,從澳門的內部來說,澳門經濟結構相對單一,人力資源非常有限,粵港澳大灣區為澳門謀劃發展,提供空間發展,深化區域合作。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粵港澳三地帶來全新的發展機會,也對三地深化合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粵港澳三地發展,當中核心問題就是如何在堅持『一國』的前提下協調平衡『兩制』的差異,大灣區的發展不可避免要求解決要素自由流動等問題。」

澳門在制度創新等方面與大灣區的兄弟城市共同探討,以先行先試的創新合作,尋求實質性的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