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分享交流】林建岳提灣區建設四招

2019-03-26

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

今年兩會,積極推動大灣區建設成為一大熱點,他對大灣區建設提出四方面看法:

第一,港人應該以「主人家」的心態,擁抱大灣區建設這個大平台。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說,大灣區建設突出香港獨特地位,香港「主場」色彩、「主角」地位十分明確。

第二,香港需要藉助大灣區的支撐,發展本地的創新科技產業,在香港創造更多高增值的就業職位和發展機會。

第三,建立具規模的「香港青年創業園」,協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

第四,在珠三角城市建立較為集中並具有相當規模的「香港長者生活城」,帶動大灣區「銀髮」產業。

另外,《外商投資法》以負面清單方式取代過去的逐案審批制度,「非禁即入」的做法,是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建議配合大灣區建設需要,可研究設立一個適用於大灣區的更短的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港商准入門檻,既可吸引更多港商到內地投資,亦可推動國家全方位對外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