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鐵牛:港做灣區建設第一主角

2019-03-26
■一帶一路總商會舉辦兩會精神宣講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一帶一路總商會舉辦兩會精神宣講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出席帶路總商會兩會宣講 指中央一直關懷重視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一帶一路總商會昨日舉辦「兩會精神宣講會」,全國政協常委、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應邀作專題演講,分享今年全國兩會精神。譚鐵牛重申,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主角」和「主場」的位置清晰,「香港一直都是被關懷、被重視;香港是中央力推的『領班』和主角,甚至可以說是第一主角。」

譚鐵牛作題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成就更加美好未來》的演講,結合文字、圖片、粵語視頻,從兩會的基本情況、主要成果與精神、對香港的重要意義,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就更加美好未來」四個方面進行介紹。

譚鐵牛首先肯定港區代表和委員在兩會期間踴躍建言獻策,提出很多高質量的提案和議案,4位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建議也被報告起草組採納。

他形容政府工作報告非常實事求是、客觀準確,當中對香港的重要論述也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灣區五大特點充滿大機遇

他說,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領先的國際化水準、健全的市場體系、發達的資本市場、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便捷的資訊流通,在對接全球科技創新體系、吸引世界優秀科技人才、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方面具備良好條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把打造國際科創中心作為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描繪了香港「3+1」國際中心的新格局。

他形容大灣區有五個「大」的特點,包括「規劃大手筆」、「發展大平台」、「制度大創新」、「建設大協作」、「共同大家園」,由此,自己切身體會到大灣區充滿「大機遇」。

譚鐵牛強調,香港是規劃的參與者、制定者和實施者,香港同胞是規劃的共建者、分享者和助力者。「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從來沒有『被規劃』,一直都是被關懷、被重視;香港也從來不是大灣區建設的『跟班』和配角,反而是中央力推的『領班』和主角,甚至可以說是第一主角。」

倡辦活動助青年創新創業

在問答環節中,譚鐵牛指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剛公佈向香港青年開放項目申請,正如習主席希望我們要為青年多搭梯、多搭台,大灣區尤其是青年人發展的巨大舞台,希望各界要多宣傳,多舉辦接地氣的培訓,令青年更客觀全面準確地了解大灣區,找到適合創新創業的機會。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他引述韓正副總理指推進大灣區建設,必須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大灣區的重要使命是豐富「一國兩制」的實踐。

宣講會上,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全國政協委員、一帶一路總商會金融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李山也分享了參加兩會的心得體會。(見另稿)

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強,一帶一路總商會基金會主席潘蘇通、理事會會長鄭翔玲,以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全國政協委員梁君彥、張華峰、劉炳章、劉業強、楊莉珊、陳卓禧、許漢忠、黃蘭茜、陳紅天等及工商界代表逾百人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