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振民:發展灣區先要解放思想

2019-03-26
■「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昨日在港舉行,雲集約600名政界、教界、商界專家交流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昨日在港舉行,雲集約600名政界、教界、商界專家交流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組團共壯大 助灣區法治化規範化國際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民間接連舉行「腦震盪」會議探索灣區新機遇。昨日在港舉行的「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雲集約600名政界、教界、商界專家交流意見。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指出,發展大灣區首先要解放思想,破除思想認識的障礙,「任何一個國家、地區和經濟體,都沒法把門關起來,越封閉,機會越少,越不安全。」他希望把「一國兩制」帶來的好處和便利充分發揮出來,港澳唯有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組團發展」,才能共同發展壯大。

昨日的論壇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以及澳門中華總商會聯合主辦。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澳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吳海恩,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等出席,他們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為粵、港、澳帶來廣闊發展前景,豐富了「一國兩制」。

將整體個體利益最大化

王振民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指出,粵港澳三地各自發展,經濟要素卻流通不暢,同一灣區被切割成三個相互獨立的市場,各種壁壘障礙高、多、大。以前雖有「珠三角」及「泛珠三角」合作機制,但這種合作流於「碎片化」,缺乏科學性和可持續性。目前港澳處於發展沉寂期,面對動盪的國際局勢,必須和廣東組團發展,才能重新找到上升空間;將整體利益最大化,達至個體利益最大化。

他舉例二戰後世界經濟最大特點就是「組團發展」,世界最著名的三大灣區紐約、舊金山、東京已實現城市群一體化,形成統一的經濟體。粵港澳大灣區受制於制度的根本性區別,難以「一體化」,但可以通過加強關連、錯位發展,形成經濟聯合體。

他強調,灣區建設的重點,是整個灣區「香港化」,而非將港澳「內地化」。他認為,港澳不僅是超級聯繫人,更應該是目的地(destination),協助大灣區法治化、規範化、國際化。大灣區應發揮「一國」優勢,消除思想及制度上的隔閡,越開放機會越多,經濟越安全;越封閉機會越少,越不安全。

倡授立法權予廣東省

在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過程中,三地政府須就各個合作事項簽訂單獨協議,並按照各自的法律程序作立法或修改法例,而港澳根據基本法有立法權,但廣東省卻沒有。王振民建議,國家最高立法機關將相關立法權授予廣東省,方便三地政府落實合作事項協議,不用每事都由國家最高立法機關解決。

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推動灣區深化融合的起點,為粵港澳未來全面合作發展提供了頂層設計。綱要提出了明確的城市分工,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作為「中心城市」,香港定位在國際金融、航空、專業服務、創新科技和法律仲裁等獨特優勢;澳門扮演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廣州集中在國際商貿和綜合交通樞紐;深圳則發揮全國經濟和創新型城市功能;再配合灣區其他城市的自身強項,構建分工明確,優勢互補的大灣區城市群發展格局。

蔡冠深勉共探城市產業合作

他認為,要發揮灣區城市的錯位發展優勢,粵港澳三地必須共同努力,集思廣益,探討如何促進城市和產業之間有效合作,落實規劃綱要的原則和發展目標,一起為香港和整個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探索方向,希望通過邀請粵港澳三地政府領導、工商領袖、專業人士聚首一堂,為深化推動大灣區發展共謀獻策,共同抓緊國家新時代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