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跨部門演習 反恐新裝晒冷

2019-03-26
■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為受感染者清洗。■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為受感染者清洗。

6紀律部隊270人參與 保安局:港恐襲級別維持「中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恐襲可從搜集情報等環節上及早堵截。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昨日於鯉魚門公園進行代號「擎天」的首次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模擬一個恐怖組織策劃在香港用自製炸彈發動恐襲。是次演習歷時半小時,來自6個紀律部隊、共約270人參與,不少最新裝備(見表)也大派用場。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香港恐襲級別維持於「中度」,演習旨在強化各部門整合反恐情報及應對恐襲事件的協調能力,並提高公眾對反恐的認知。

為了有充足準備,區志光指特區政府於去年4月成立專責組,成員來自警務處、入境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

專責組的工作主要包括監察全球恐怖主義趨勢和反恐措施、研判反恐形勢、檢視並改善反恐策略、拓展專業培訓、檢討應變措施及向保安局提交相關建議等。區志光強調,專責組的成立並非要取代現有反恐架構,只是提供一個跨部門反恐平台,不單讓部門之間有更緊密合作,更重要是在反恐情報、應變及培訓等方面產生協同效應,全面提升香港整體的反恐部署。

分三階段演練 實地演習反恐

是次「擎天」演習是一個以情報為主導的反恐演練,於今年2月開始,共分三階段進行,第一及第二階段為情報跟進部分,剛已完成,昨日為第三階段的實地演習。經專責組收集及分析相關情報後,確認有關恐怖分子意圖發動炸彈襲擊,並鎖定他們的藏身地點。專責組協調各執法部門採取行動,瓦解一宗試圖在港發動的恐怖襲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所見,演習的第一個情景為香港海關利用流動車輛檢查系統及爆炸品搜查犬搜查貨櫃,發現製造炸彈原材料,當中海關用上了於去年投入服務的流動X光車輛檢查系統,該系統採用雙能量X光技術,能提升識別不同物質密度的能力。

第二個場景則是特別任務連(SDU)在飛行服務隊協助下搜捕恐怖分子,只見當時有兩名SDU狙擊手披上與樹葉無異的衣服,埋伏於一個建築物外的叢林中,而另外幾名成員與疑犯「駁火」並闖入建築物內;還有幾名成員則乘搭飛行服隊的H175獵豹直升機到達建築物上方,並快速游繩而下,再攻入建築物與恐怖分子駁火,數分鐘後成功將之全部制服。

消防出動救感染平民

另一個場景則模擬專責組追蹤到一個含爆炸品及有害物質的貨倉並發現恐怖分子,反恐特勤隊人員成功制服恐怖分子黨羽,但其間有恐怖分子施放毒氣,令附近平民受感染。其後,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有害物品;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與入境處反恐行動組人員進行聯合搜證調查;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則為受感染人士進行洗消程序,然後結束演練。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會評估演習的結果,以持續提升執法人員在處理反恐情報和應對反恐事故時的協調及應變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