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分享交流】李山倡借灣區推「帶路」

2019-03-26
■宣講會上,賓主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宣講會上,賓主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全國政協委員、一帶一路總商會金融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李山:

為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及消除少數國外人士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誤解和疑慮,中國可與「一帶一路」友好鄰邦合作,在東道國建設雙邊和多邊合作的「一帶一路」經濟特區,並且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各地區的獨特優勢支持及推進「一帶一路」經濟特區的整體發展。

其中,香港可以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投資和進駐海外「一帶一路」經濟特區的內地企業提供投融資和諮詢等服務;及借助香港「一國兩制」制度的實質經驗,為經濟特區建立法治的獨立司法制度,以及高度自治、透明的社會治理。

深圳是中國40年前創建經濟特區的最成功典範,進行了市場經濟的偉大試驗,其經驗對「一帶一路」特區具有特殊的示範作用;澳門則擁有創建世界級娛樂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經驗;東莞、珠海、佛山均是大灣區以及全中國現代製造業的前列城市,則可有效輸出部分製造業產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