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扶青北上】霍啟剛:商界搭台 助力港青

2019-03-26
■霍啟剛。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霍啟剛。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重青年工作。全國政協委員、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昨日在論壇上認為,港青難以應付香港的高地價,看不到事業希望,而大灣區建設為他們帶來新契機。但港青目前仍未完全了解大灣區建設中的角色,商界有責任為港青搭台搭梯。

霍啟剛說,香港被評為世界生產成本最貴的地區,高地價是重要因素。據調查,香港的大學畢業生薪酬,10年前的收入和現在一樣,但樓價、物價已翻倍提升。另有調查顯示,港青並不完全了解大灣區、「一帶一路」,常會問:「和自己有何關係?」

他分析,「青年之所以不了解大灣區機遇,是因為找不到自己的角色。」他說任何重大國策一出,商界一定最先找到利益點,但年輕人不會那麼快找到。因此各界要向青年「講好大灣區的故事」,為青年搭建切實的、公平競爭的參與平台。只要提供切實的實惠,看得到的空間,青年自然會積極參與。

他說,中央政府很重視青年工作,現在每年有6萬港青回內地參加兩地交流活動,3,800名港青回內地實習,將來應該舉辦更多元、更主流的港青交流。他又說,要協助港青到大灣區創業,需要注重細節,確立整套協助機制,全方位扶持青年進入大灣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