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綠動 > 正文

桂林打響自然生態修復首戰 清風又綠漓江岸 山水再現甲天下

2019-03-31
■漓江流域掀起全方位的生態保護與修復。圖為漓江晨光美景。■漓江流域掀起全方位的生態保護與修復。圖為漓江晨光美景。

3月9日早晨,廣西桂林城區漓江段的伏龍洲,連續下了一個多月的雨似乎也累了,難得的歇了一會,江風吹來涼意,一個老爺爺帶茪迨遠釭漁]子在漓江邊撿水葫蘆玩,尚未完工的廣場上堆茷媬v材料,旁邊新植的櫻花和白玉蘭在春意中悄然綻放。這裡是漓江生態保護與修護工程的「主戰場」之一,也是漓江城市段洲島自然生態修復的第一戰:5個城區江心洲治污、關停採石場復綠、漓江沿岸改廚改廁、水源林保護、漓江遊船升級、漓江遊覽排筏推廣應用純電動力......在整個漓江流域1,159平方公里範圍內,一場全方位的漓江生態保護與修復之戰正如火如荼。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曉峰 廣西報道

「伏龍洲是漓江城區段5個江心洲之一,面積約4平方公里,有9戶居民190餘人,這些居民祖輩在此種菜為生,至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經營魚餐館,每晚都是車水馬龍,十分火爆,大量污水直排漓江。不僅是伏龍洲,桂林市民戲稱『十里漓江岸,家家開餐館』,魚餐館逐漸成為污染漓江的『頑疾』」漓江旅遊投資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工程部負責人楊銘琳說,2015年漓江管委會成立後,逐步對沿岸亂搭亂建和魚餐館進行清除。

「污島」變身「發呆勝地」

指茯w岸邊新植的林子,楊銘琳說,伏龍洲違建物拆遷了4,000多平方米,以前魚餐館所在的地方已經變成了一片樹林,伏龍洲生態修復工程造價4,900萬元(人民幣,下同),而拆遷已近5,000萬元,工程計劃在今年5月完成。

隨蚍々Q家魚餐館和亂搭亂建的違章建築被拆除,漓江沿岸逐漸露出原本整潔美麗的面容。「伏龍洲上游是螞蟥洲,下游還有大洲,也將展開生態修復工程,建成風景優美的公園後,這些洲島不是『世外桃源』而是『市內桃園』,曾經的漓江『污島』將變成為最美的花島和令人心曠神怡的『發呆聖地』」楊銘琳說。

據悉,洲島和沿江的魚餐館及違法建築物拆除後, 每年可減少直排漓江污水8萬多噸。

楊銘琳表示,螞蟥洲生態修復工程投入也是4,900萬元,但因為島上居民較多,拆遷費用高達2.6億元,而要把「一江四島」全部搞掂,需10億元以上。

拉開一個小小的竹籬笆門,如同一間房屋般大小的污水處理站掩映在翠竹叢中,距離漓江不過二三十米。這裡是廣西唯一的回族鄉──桂林市雁山區草坪鄉潛經村委碧岩閣村,距桂林市區40分鐘車程,位於漓江東岸桂林至陽朔必經之路,獨享十公里漓江秀水,望夫山、九牛看三洲及冠岩等漓江精華景點都匯聚於此。

沿江村莊污水「零排放」

「所有村民改廚改廁後,家庭和農家樂的污水全部通過管網進入污水處理站,經處理達標(國標一級A類排放標準)後方可排入漓江。」草坪鄉副鄉長莫錦鋒說,全鄉11個村每村一座這樣的污水處理站,投資80萬元,可日處理污水40噸。

該村回族村民白伏波說,他家改廚改廁花費約萬元,自己承擔三分一約3,000多元,其他全由政府承擔。

全長164公里的漓江,城區段僅佔一小部分,更多的鄉村江段,點多面廣,是漓江治污的難點。桂林市環保局水環境與農村環境管理科科長齊珊珊說,漓江流域內已建成528個農村環境整治項目,受益人口約143萬人,投資超過5億元項目,未來將覆蓋整個漓江流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