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綠動 > 正文

做好「水文章」保護「大漓江」

2019-03-31
■位於漓江碼頭邊待客的遊輪已經完成了升級改造。■位於漓江碼頭邊待客的遊輪已經完成了升級改造。

石明表示,《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實施方案(2019年──2023年)》即將全面啟動,該方案按照生態功能分區、重點任務和目標等,策劃了喀斯特石漠化治理與土地綜合整治工程、礦山環境治理與生態環境修復工程、流域水環境保護與綜合整治工程、污染與退化土地修復治理工程、水源涵養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工程等。

「漓江生態保護和修復問題,不僅僅是一條河的問題,而是整個漓江流域內的問題。」郭純青說,保護治理漓江,既要管動脈,也要管毛細血管,保護一個水系,必須從保護整個流域開始,包括一切山、水、動植物資源和人文的內容,「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投資55億元建三水庫

石明認為,漓江生態治理,必須做好水文章,一是水量要充足,漓江是水源性河流,下大雨就是洪水,一到枯水期就河床裸露十分難看,為此投資55億元建了三個水庫,現在枯水季節也能正常遊覽漓江;二是水質達標,第一期是對漓江城區段排污進行截流,目前污水處理率超過了99%,第二期是繼續對小流域的上游進行整治,第三期對整個漓江流域支流沿岸500米內全部進行污水截流和處理,計劃在2020年完成,這樣漓江水質就有了保障。

倡速建生態補償機制

郭純青表示,應盡快建立漓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既要注重漓江核心景區,也不能忽略與之緊密相連的周邊地區,按照「大漓江」的保護理念,盡快制定漓江上下游生態保護和生態補償的法律法規,可通過對口幫扶等方式建立生態補償機制,設立漓江生態保護基金,也可通過發達地區對口幫扶等方式,對漓江上游和沿岸地區進行生態補償。按照「誰受益,誰補償」的原則,向受益者收取補償費。受益單位和個人,要繳納生態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