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癲葽奶檢 扮癱亂議會

2019-03-31
■許智艀A被逐離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拍攝片段截圖■許智艀A被逐離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拍攝片段截圖

飯民小學雞離席博流會 建制籲勿投票予搞事者

立法會《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昨日逐條審議草案,民主黨議員許智艀b委員會主席廖長江根據規則「劃線」後,始稱「突然」想到有問題要追問,被禁止發言後更大吵大鬧,最終因其行為極之不檢而被保安員抬離場。各反對派議員就乘機一同離場,意圖製造「流會」,惟最終陰謀並未得逞。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無法以理服人,只得以耍無賴的方式擾亂秩序,拖延時間,證明他們根本不想履行議員的責任,更不適合當議員,市民應認真考慮在下屆選舉時,是否繼續投選此等有破壞冇建設者。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立法會《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舉行第六次會議,進入逐條審議階段,其中,審議草案導言部分已討論逾個半小時。廖長江判斷該部分已經進行了足夠討論,提醒欲就「簡稱」和「釋義」部分繼續討論的議員按鈕,自己將於幾分鐘之後依據規則「劃線」,停止接受發言報名。

不過,許智艀b廖長江劃線後才按鈕,聲稱自己「突然」想到要追問的問題,一定要提問,遂被禁止發言,但他執意要問自己「突然想到的問題」,並與廖長江僵持。廖長江多次要求許智腄u保持肅靜」,並警告他如不立即肅靜,則視為行為極之不檢,許智艉暑y氣強硬,最終被請離會議室,更故伎重施地作「癱倒」狀,被保安人員抬走。

在許廖兩人爭拗期間,「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區諾軒等乘機發難,無視規則地大聲幫腔道:「畀佢問多輪魽I」在保安人員上前「抬走」許智蒏氶A區諾軒就立即離席並要求點算會議法定人數,一眾反對派議員同許智艉@同離開會議室,意圖造成「流會」,但距原定會議結束時間僅剩15分鐘,正常散會。

會後,許智萴n稱自己只有兩次發言機會,發言時間只有7分鐘,其他議員甚至發言四次,自己理應可有機會第三次發言,且自己是在「劃線」後約5秒至6秒即按鈕報名,聲稱主席沒有給委員足夠時間參與討論,強制「劃線」,違反立法會慣例和主席的行為準則。

蔣麗芸:已依規早提醒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批評,許智蓱M其他反對派議員完全不守規矩,特別是主席在「劃線」之前已提醒要發言的議員快點按鈕,而「劃線」之後不能再就這個議題發問,是所有委員會一直以來共有的規則,「如果個個議員都突然間想到問題,就一定要即刻問,那麼會議就無法進行了。」

何俊賢:主席已畀足面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直言,許智蓱珙陛u戇居」,而「公義」和「秩序」從他的口中說出簡直是「講笑」。他說,「許智艉w經不是第一次在立法會搗亂,何況自己已經官司在身,連道歉都不會,何談尊重呢?」

他讚揚主席廖長江表現非常優秀,甚至對反對派「太鬆了」。事實上,反對派每每挑戰主席,主席都可以滴水不漏地用議事規則進行辯解,「反對派不能從條文中找到漏洞來撼動主席權威,所以只能用跳出規範的行為來擾亂秩序。」

他續說:「主席在條文的弁言部分已經給予委員會足夠的討論時間,但許智萰汁陪仍然不斷提出重複性的問題,看得出不是有意要討論《國歌條例草案》,只不過是在挑戰主席的權威和拖延時間。」

黃國健:蓄意擾亂議會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形容,許智葺Z亂議會是「破罐破摔」,批評對方無論參加什麼會議都屢次蓄意破壞規則,甚至讓人質疑他「是否適合繼續當議員」。

他強調,主席廖長江對不遵守議事規則的處理方式非常正當,故意造成「流會」也是反對派議員利用議事規則的「常用伎倆」,「玩這些『小兒科』,只會在市民面前出醜。」

何啟明:熊孩子耍無賴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譴責許智萿滌答k,批評他只是「博眼球」的「政棍」。他強調,就議員提問時間「劃線」是立法會的一貫做法,許智萴n稱廖長江「劃線」是「濫權」,完全是無中生有,「雖然他(許智腄^表現出自己對每一個條款都很關注,但可以發問的時間不發問,而在主席提醒按鈕的十幾二十分鐘後,才無理地要求發言,簡直是縱壞的小孩在耍無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