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明言禁「獨」 「獨」莊威脅施壓

2019-03-31
■中大學生會fb截圖■中大學生會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近年多所大學學生會都被「獨」莊把持,經常借所謂「言論自由」鋪路播「獨」。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近日與新一屆學生會面時強調,校方尊重學生言論自由,但同時有責任處理違法情況,校內不可以鼓吹或煽動違法「港獨」。然而,該「獨」莊學生會竟要求大學承諾不會「干預」他們的播「獨」行為,也不可對涉事學生作任何處分,更威脅稱會繼續就「港獨」議題向大學施壓。

早前上任的中大學生會新一屆幹事會「晨煦」,曾在政綱高調宣稱「香港獨立」是所謂「可行、可取」的香港前途選項,又聲言支持「港獨」立場堅定,並對外聲言「支持對準政權的一切『抗爭』手法,包括『勇武抗爭』」、「全莊都有被捕儱Ёヾv、「不排除任何可向校方施壓的手法」云云。

上周五,段崇智邀請學生會與其他學生代表茶敘。就有關「港獨」議題,段崇智會上強調,大學是學習的地方,而非政治角力之場所,希望同學以和平及互相尊重的方式表達意見,又表示校方尊重學生的言論自由,但亦要處理一些包括「港獨」在內的違法情況,重申校內不應鼓吹或煽動「港獨」。

根據學生會在fb專頁發表的總結回應,該會席間曾以「學生自治和言論自由」為藉口「保護」一切播「獨」言行,要求段崇智承諾不會干預討論「港獨」,也不可撕毀「民主牆」任何「港獨」字句或橫額,更不能對籌辦「港獨」活動的同學作出任何處分。這些無理要求未獲理會,學生會就聲言會繼續就有關「港獨」等議題向校方施壓。

在此次會面中,段崇智亦就學校發展中大(深圳)醫學院發表意見,指香港資源、土地有限,發展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無可避免,校方希望從教育入手,長遠提升大灣區醫療質素,又提到包括國際化、學生情緒輔導等議題。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認為,非法「港獨」敗家敗國,難以置信身為大學生竟然不明白這一道理,更強調學生會要求校長承諾不准處罰鼓吹非法「港獨」的學生的做法是「監人賴厚」、「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奉勸他們正視「港獨」對香港的破壞力。

身為中大校友,他更質疑學生會是否有資格代表同學,要求「獨」莊不要掛茪中j之名搞非法「港獨」,影響中大校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