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還記得魯迅筆下的「人血饅頭」嗎?

2019-04-01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香港是一個怎樣的社會?法治?自由?人權?

是的,香港社會一直以法治著稱,香港人也一直以文明時代的「法治、自由、人權」來標榜自己,我們享受茬o個時代帶給我們的法治價值觀念、科技便捷環境和言論自由氛圍,也享受茬o些觀念、環境和氛圍帶給社會的傷痕累累。今日香港,歪理充斥、妖魔橫行。將近百年,我們以為魯迅先生筆下那個吃「人血饅頭」的時代過去了,其實並沒有。

最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因病去世,《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李怡寫了一篇《報應》的文章,裡面提到網民的留言,「走髐@個吻肛,仲有千千萬萬個爭住吻肛......請帶多囍P路人落去陪你......」,還強調這些留言「真是精彩紛呈,甚有觀賞性」。此文一出,全城嘩然。語言暴力,不見血,卻足以要人命!

我們無法想像王敏剛先生的家人看到李怡的文章後的感受,或氣憤,或無奈,或唏噓......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接連幾日在社交平台上指責專欄作家李怡曾發表的《天譴》和《報應》文章,污衊剛去世的人,並聲稱要為死者討回公道。或許有人會說,堂堂的國家領導人,何必跟無賴打這種「爛仔交」。但是,「袖手旁觀」者豈不是更助長了這些語言暴力和橫行歪理的野蠻生長?

中華民族發展至今,我們推翻了太多舊的、封建的、不好的東西,當今的這個新時代,我們再為之珍惜都不為過。香港回歸21年,「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也成就了香港社會所主張的法治、自由、人權。或許李怡們並沒有觸犯法律,但是已然淪喪於道德之外。李怡們標榜虓d民主,自己卻獨裁,聲稱言論自由,聽到自己不想聽的,就進行批鬥式抹黑,完全違反香港法治、自由、人權的真諦。

有人說總是不被時代善待,你們又何曾善待過這個時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