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地科教合作 四年有成

2019-04-08
■粵港機器人學院首席教授閻秋生(後排左)指導學生動手實操。 粵港機器人學院供圖■粵港機器人學院首席教授閻秋生(後排左)指導學生動手實操。 粵港機器人學院供圖

粵港機器人學院首誕畢業生 助灣區孵化智能製造企業

為「培養智能製造業創業領軍人才」,廣東工業大學粵港機器人學院作為落實粵港教育交流合作和新工科教育探索的先行者,自2015年啟動以來,已招收四個年級學生在讀,6月將迎首批60名本科生畢業。其中,23位畢業生獲得保研(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到港、赴海外繼續升學深造機會,10人明確創業項目,另外27人選擇就業。該學院學生表示,這裡校企資源高度集中,任何的想法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驗證,學生創新創業不再「閉門造車」。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胡若璋 東莞、廣州報道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如今最響亮的身份之一是大疆無人機創辦人汪濤的導師。和學生先後一起創辦了大疆無人機、固高科技、李群自動化等一批科技公司,李澤湘在培養行業領軍人才方面積攢不少先進理念和孵化科技企業的豐富經驗。

四年前,李澤湘提出創業教育理念,這讓正在謀劃新工科教育創新路徑的廣東工業大學書記、校長陳新感慨「相見恨晚」。雙方一拍即合,聯合東莞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建設粵港機器人學院。可以說,粵港機器人學院的建設初衷,一為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提供有雙創能力的工程師,二為廣工的工科教育改革提供有益的經驗。

廣工港科大莞企合辦

粵港機器人學院首席教授閻秋生表示,該學院依託廣東工業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機器人研究所李澤湘團隊、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和知名企業工程師、海內外創業及金融投資企業人士創辦而成。成立之初便開始聚焦機器人在各行各業的應用領域創新發展。

作為先進製造業的集中地,粵港澳大灣區在過去幾年的轉型升級中,對工業機器人釋放出強烈的市場需求。

今年全國兩會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及「智能+」。閻秋生認為, 在可以預見的當下,智能裝備、智能機器人(高齡護理、產業應用等)、智能駕駛等場景應用,接下來將在粵港澳大灣區孵化新興產業,引領新工業革命。

新興產業的發展需要領軍人才和儲備一批具有原創開發實力的工程師。閻秋生認為,粵港機器人學院便是粵港兩地學界和企業界創新突破的嘗試。

促進學科和專業融合

「匯聚一批有能力進行新工科教育改革、創新創業培育探索的粵港兩地教師,選拔一批來自機械、工業設計、自動化、計算機、通信、數學和信息等專業的優秀學生。」廣東工業大學教務處處長李麗娟介紹,粵港機器人學院最初按照多專業融合培養、學科知識交叉、團隊合作、動態調整的理念組建師生團隊。

「從學生層面而言,他們既是機器人學院的學生,又是各自原學院的學生。但他們主攻的方向都是機器人專業,這是粵港機器人學院培養方案的核心。」李麗娟透露,經過近4年的探索已經形成了較為系統的教學模式,相關機制仍在進一步摸索之中。

基本來說,按照65%為本專業課程、35%為跨界綜合課程,來促進學科和專業的跨界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