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風摧婚禮「聖地」 半年未修好

2019-04-08
■鯉魚門公園禮堂自去年10月起暫停接受新租用的結婚場地申請。■鯉魚門公園禮堂自去年10月起暫停接受新租用的結婚場地申請。

九龍仔公園洋紫荊園淪爛地 鯉魚門公園禮堂拒接租用申請

早前有地產商向城規會申請將一級歷史建築「南固臺」活化為證婚場地,引起外界熱議。事實上,具有歷史價值或景觀開揚的婚禮場地非常搶手,其中康文署轄下的鯉魚門公園禮堂及九龍仔公園洋紫荊園,是署方最受歡迎的兩大婚禮場地,惟該兩處於去年9月被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造成嚴重損毀,至今半年多後仍未完成復修,九龍仔公園洋紫荊園爛地處處;屬歷史建築的鯉魚門公園禮堂更暫停接受新租用申請。業界及立法會議員均希望署方可加快復修。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康文署共有6個供租用舉行婚禮的康樂場地,包括鯉魚門公園禮堂、九龍仔公園洋紫荊園、九龍寨城公園六藝臺及竹桐軒、大埔海濱公園露天劇場及草坪、淺水灣泳灘臨海涼亭,以及西貢海濱公園平台,當中最受歡迎的為九龍仔公園洋紫荊園及鯉魚門公園禮堂,該兩個場地在過去3年分別收到259及242宗租用申請,惟去年9月「山竹」襲港,它們多項設施被嚴重破壞,其中通往鯉魚門公園禮堂的路徑遭塌樹堵塞;場內的冷氣及供水系統、窗戶及地板等同告損毀。

職員:最快2022年先租得

不過,至今事隔半年多,署方仍未完成復修工作。目前該6個婚禮場地雖開放使用,但屬二級歷史建築的鯉魚門公園禮堂自去年10月起已不接受新的租用申請,直至另行通知。根據署方資料,原來上址經緊急維修後,冷氣供應仍然不足,故署方已聯絡在「山竹」襲港前獲批准租用場地的申請者再到場視察,決定是否如期使用場地。本報記者日前以市民身份希望參觀該婚禮場地,但場內職員拒絕,並說:「今年9月個禮堂會封閉維修,估計最快要等到2022年先可以租用。」

九龍仔公園近月始展維修

至於同被「山竹」摧毀場內設施的九龍仔公園洋紫荊園,以往每到花開時節,園內開滿洋紫荊,是熱門的戶外婚禮場地。雖然該處歡迎新租用申請,但記者赫見四邊鐵絲網圍欄東歪西倒,當踏入場內時,地面凹凸不平,部分石磚被移走,並豎起維修的警告帶。由於該處臨近出入口通道,偶一不慎,很容易絆倒;而園內多棵洋紫荊樹旁留下大堆枯枝。記者佯裝有意租場向職員查詢,對方稱因受「山竹」吹襲,場內設施及樹木被破壞,直至近月才有新的投標公司展開維修工作。

港澳婚慶業聯會副會長劉智仁表示,近3年約少了15%的新人選用政府婚禮場地,除了場地位置偏遠外,「山竹」破壞場地景觀,亦影響新人選用意慾。劉說:「好似九龍仔公園洋紫荊園,場內都冇花,條路又爛,婚禮影相唔好睇,希望政府快矕_修。」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鯉魚門公園婚禮場地已使用逾12年,部分設施老化或嚴重受損,故署方及相關部門於去年中為場地籌劃大型維修及翻新工程,並自去年10月起停止接受新租用申請至另行通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