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伊斯坦布爾全球最大新機場ㄔ

2019-04-08
■土耳其航空客機在伊斯坦布爾新機場起飛。路透社■土耳其航空客機在伊斯坦布爾新機場起飛。路透社

每年客運量將達2億人次 土航閃搬如「大爆炸」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的新機場前日正式投入運作,該國最大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需在45小時內由舊機場阿塔圖克機場,全面搬遷至新機場,結果較原定時間更早完成。新機場預計首年可處理9,000萬人次旅客,到2027年6條跑道及4座客運大樓全面ㄔ峆寣A客運量將達每年2億人次,是全球機場之最,令伊斯坦布爾成為全球最重要航空樞紐之一。

伊斯坦布爾機場位於舊機場北面約30至40公里,去年10月29日土耳其立國95周年時揭幕,部分航線亦已在新機場升降,土航則在當地時間上周五凌晨3時起,由阿塔圖克機場全面遷至新機場,需在短短45小時內移送合共約1萬件不同設備,包括飛機、拖車、安檢儀器等,搬運工程規模龐大,更被輿論形容為「大爆炸」(Big Bang)。

搬運設備可放滿33足球場

土航主席艾哲形容這是航空史上最大搬遷工程,搬運的設備足以放滿33個足球場,首12小時的工作壓力極大,但過程十分順利,沒有任何損毀或危機,並較預計時間提早逾10小時完成。土航搬遷後的首班航班,準時在前日下午2時起飛前往首都安卡拉,數小時後另一國際航班亦順利降落。

土耳其斥資110億美元(約863億港元)興建新機場,成為總統埃爾多安聲稱的「超級基建項目」之一,在2027年全面落成後,將有6條跑道及4個客運大樓。目前雖只有一個主要客運大樓及2條跑道ㄔ峞A但內部空間寬敞,有大量商戶已進駐,不少旅客均讚賞新機場的設備。而地鐵機場線則到明年才通車。

機場第一期在批出合約後6年已落成,但ㄔ峇暾薑T度推遲,儘管有聲音批評太倉卒啟用,但政府堅持客運大樓及兩條跑道可於昨日全面投入服務。新機場首期正式啟用後,阿塔圖克機場日後基本上只負責貨運航班,原有機場代號「IST」亦已改由新機場使用,阿塔圖克機場官網更已無法進入。

埃爾多安執政16年最大政績

伊斯坦布爾機場被視為埃爾多安執政16年來的最大政績,有助帶動土耳其經濟,埃爾多安更稱新機場「不只是機場,而是一次勝利」。但機場興建期間出現不少問題,例如被揭發為節省時間和金錢,只興建於海平面上60米,而非建議的105米,而自2015年起已有27人在工程期間死亡。

政府選址黑海附近濕地興建新機場,無論強風、濃霧或不穩定天氣等,均會威脅航空安全,一名前土航機師形容,政府的思考方式不是「要在哪裡建機場才好?」,而是「我們要在這裡建機場」,擔心會出現混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