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踢波洗躁減鬱 邊青創業重生

2019-04-08
■小虎為青少年開班教足球。■小虎為青少年開班教足球。

善導會助覓人生方向 資助成立體育會教少年練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一些青年對未來生涯規劃或欠缺明確方向,陷入迷茫,尤其更生青年及邊緣青年。香港善導會於2014年起推行「琤肏C年前路探索計劃」,協助一班青年創業或就業尋找人生方向。有患躁鬱症的邊青參加該計劃後,將足球興趣變成事業,找到人生方向。

現年25歲的小虎雖然讀書成績一般,但操行不錯,直至13歲那年父親因中風突然去世,為他帶來沉重打擊。

當時他正讀中一,一下子喪失對學習的興趣,和一班邊青混在一起,經常曠課,結果被學校開除,要轉校重讀中一。但從此學業成績一落千丈,勉強升上中三便輟學,之後做過餐廳樓面,舞台燈光,及機場貨運員等,但感到人生無意義,情緒甚不穩定。

父中風兄跳樓 雙重打擊

20歲時,與小虎感情深厚的兄長突然跳樓自殺,令他遭受第二次打擊,不停有自殺念頭。之後,他才發現兄長生前有情緒病,小虎懷疑自己也有情緒病始主動求醫,但醫生只診斷他受親人離世影響,未有情緒問題。

此後兩年,他的情緒愈來愈不穩定,有嚴重自殺傾向之餘,亦十分易怒及有打罵他人的衝動,幾乎不能正常生活。最後才被醫生評估為躁鬱症,曾進精神病院住院10天,出院後需一直服藥控制情緒。

這段時間他靠對足球的熱愛支撐下去:「足球對我來講如宗教,每周一定要踢比賽。」

經社工轉介下,他參加善導會「琤肏C年前路探索計劃」,將興趣變為事業,成功考取足總青年領袖證書,又修讀足總D級教練課程,去年在計劃資助下與拍檔創立體育會,為15歲以下的基層家庭兒童提供正統足球訓練,並逐漸疏遠以往損友。

創業被「睇死」 堅持終成功

他說創業初期被「睇死」,但堅持到底終獲成功。創業以來他感到生活變得有意義,情緒變得穩定,抑鬱狀況減少。

目前他主要是與學校接洽開班,運營狀況良好,還計劃進一步修讀體育高級文憑,「我還是比較喜歡教中學生,小學生太調皮,搞唔掂。」

善導會副總幹事李淑慧表示,該計劃為有志創業的青年提供培訓及最多5萬元的創業啟動資金。她說,不少受助青年都有創業想法,但並不實際了解創業所需條件。該計劃下,受惠青年參與「影子學習」,由行業的資深從業員帶領下開創事業。

迄今已有近600名青年參加計劃,當中70%為更生青年或邊青。

琤芼行企業可持續發展部企業責任主管何卓惠表示,人力是香港重要的資源,邊青尤其需要幫助和支持,期待協助他們找到人生目標,重塑人生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