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京最「古老」植物溫室今日重開

2019-04-10
■於中科院植物所就讀博士的非洲學生ROMER在溫室內展示猴麵包樹果實。 網上圖片■於中科院植物所就讀博士的非洲學生ROMER在溫室內展示猴麵包樹果實。 網上圖片

北京最「古老」植物溫室、也是新中國第一座熱帶亞熱帶植物展覽溫室--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園展覽溫室,在完成整體修繕和設備更新後,即將於今日起全新開放。全新開放的溫室收集展示2,000餘種熱帶亞熱帶植物,包括首次同時展出四種猴麵包樹、印度贈送中國的菩提樹等。

將迎「猴麵包樹家族」

被戲稱為「姥爺溫室」的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園展覽溫室從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修建,去年進行全方位修繕和改造,修繕後佔地面積2,430平方米,包括多肉植物室、菩提室、裸子植物室(內含由舊溫室改建而成的食蟲植物室)等八個展室。

「姥爺溫室」的多肉植物室內,許多展品種類是科研人員近年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多次野外科學考察中引種收集到的特色植物資源,其中包括有「生命之樹」之譽的非洲猴麵包樹。

過去幾年,科研人員採集到七種猴麵包樹的標本、果實,並利用溫室條件成功繁殖出四種猴麵包樹種苗。目前,「猴麵包樹家族」已在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植物園「安家落戶」。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