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歡迎外企抓機遇來華投資

2019-04-11
■ 李克強(中)與圖斯克(右)、容克在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 中新社■ 李克強(中)與圖斯克(右)、容克在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 中新社

進一步擴大開放 6月再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4月9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共同見證中歐在能源、競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會見記者及回答提問。李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出台新政策、新舉措,今年6月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採取「非禁即入」原則,並歡迎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抓住機遇,來華投資興業。

雙方介紹了此次會晤成果,一致認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歐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繁榮與發展的兩大重要力量,應攜手合作,擴大共同利益,讓雙方人民從中受益。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基礎上通過深入溝通和磋商,就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達成一致,這是中歐互利共贏的共同成果,體現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成熟性和高水平,明確了下階段雙方共同努力方向,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雙方積極評價中歐關係在各領域取得的進展,一致認為中歐雙方應牢牢把握合作的主流,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摩擦,推動中歐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這符合雙方根本和長遠利益,對世界也將產生重要、積極影響。

今年結束地理標誌談判

雙方承諾相互給予更加廣泛、更加便利、非歧視的市場准入,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在2019年取得結束談判所需的決定性進展,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協定。雙方同意加強中歐科研創新合作,確認《中歐科技合作協定》展期。

雙方歡迎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初步達成一致,承諾將在今年底前正式結束談判。雙方在政府採購、農產品貿易分區原則等問題上也取得了重要共識。

雙方一致同意,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加強在中歐互聯互通平台框架下合作,共同提高亞歐互聯互通可持續性和兼容性。雙方將加強在氣候變化、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落實《巴黎協定》。雙方支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現存地區糾紛和衝突,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繁榮和可持續發展。

將出台擴大開放新政策

在回答關於市場准入的提問時,李克強指出,中歐雙方一致同意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雙方都應採取非歧視原則對待對方企業。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出台新政策、新舉措,今年6月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採取「非禁即入」原則,同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中外資企業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和便利。歡迎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抓住機遇,來華投資興業。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面對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歐中夥伴關係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雙方應攜手努力,共迎挑戰,為建立更加和平與繁榮的世界作出貢獻。歐方對中方抱有信心,對歐中夥伴關係抱有信心。歐中談判達成聯合聲明,是雙方的共同勝利。雙方要落實好此次會晤達成的各項共識,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加強在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上的對話與合作,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當日下午,李克強同容克主席共同會見參加第四次中歐創新合作對話的雙方代表。該對話機制是根據此前中歐領導人會晤共識設立,旨在加強雙方創新政策交流和科研創新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