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法帶頭阻英延脫歐1年

2019-04-11
■馬克龍日前與文翠珊親切擁抱,卻在脫歐立場上插對方一刀。美聯社■馬克龍日前與文翠珊親切擁抱,卻在脫歐立場上插對方一刀。美聯社

歐盟開出條件 倘無法履行須無協議脫歐

明日(4月12日)將是英國通過脫歐協議的最後期限,由於協議至今仍未獲國會通過,首相文翠珊連日來在歐洲四處奔波,希望說服歐盟讓英國進一步延長限期。歐盟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零時召開峰會,據會前傳媒報道,歐盟27國領袖已經初步同意延長英國脫歐限期,但條件是英國必須在5月22日通過脫歐協議,或者參與5月23日至26日的歐洲議會選舉,否則便必須在6月1日無協議脫歐。至於長遠能夠讓英國延長多久,歐盟領袖會前仍未有共識,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認為,應該延長12個月。

據傳媒在歐盟峰會舉行前取得的峰會聲明草案顯示,與會領袖願意延長脫歐期限,讓英國通過脫歐協議,但若英國和歐盟提前確認協議,脫歐日期則會提早至通過協議後下一個月的第一天,但未有列明具體脫歐限期。

5月22日前需通過脫歐協議

歐洲議會選舉將於5月23日至26日舉行,草案列明若英國無法在5月22日或以前通過脫歐協議,便須按歐盟規定參加選舉。假如英國無法履行這條件,則必須在6月1日脫歐。草案列明英國需要協助、而非危害歐盟達成目標,延長脫歐期限亦不代表可重新談判脫歐協議或英歐未來關係,但歐盟可按英國要求,把英歐未來關係的藍圖升格為政治宣言,英國亦可隨時取消脫歐。

法要求限期設於6月或年底

圖斯克會前去信各歐盟領袖,指出按照近期發展,英國國會難以在文翠珊建議的6月30日以前,通過脫歐方案,延長脫歐限期最多一年有助英國思考脫歐策略,亦可避免歐盟不斷召開特別峰會。

然而據報包括法國在內的多個歐盟國家均反對延長脫歐一年,要求把限期設於6月或今年底,德國、愛爾蘭、荷蘭和意大利則贊成圖斯克的建議。

馬克龍提出取消英執委資格

法國總統馬克龍據報計劃於峰會上提出,取消英國的歐盟委員會執委資格,作為延長脫歐期限的條件,如果落實,將是英國自1973年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以來,首次失去參與歐盟(或前身組織)決策的權力。英國朝野對脫歐前景分歧持續,下議院前晚表決延期脫歐方案時,多達97名保守黨員投下反對票。多名內閣成員同日召開會議,據報財相夏文達會上提出,國會可表決取消脫歐,以免出現無協議脫歐。文翠珊今日會再與工黨黨魁郝爾彬會面,討論如何通過脫歐協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