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通渠粉沖水飲 伯伯嘴腫喉傷

2019-04-11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發佈會,總結及回顧過去一年中心接獲的中毒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發佈會,總結及回顧過去一年中心接獲的中毒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胃部開喉餵食留醫一個月 諮詢中心籲小心家居陷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許多家居清潔用品雖然通過毒理安全測試,標註對人體無毒性,但標籤通常指食用無毒,並非吸入無毒,使用時仍不可掉以輕心;更有些標註強腐蝕性的清潔品,人一旦誤食可引致嚴重食道灼傷。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昨日表示,去年就有一名男子在家中使用鞋履防水噴劑後,引致化學性肺炎;另有83歲長者誤將通渠粉當糖粉食,沖水飲用後中毒送院。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昨日總結過去一年中毒個案,中心指去年9月曾接到個案,一名40歲男子,於家中持續使用鞋履防水噴劑達15分鐘,後出現咳嗽和呼吸困難。入院後男子被診斷患上化學性肺炎,留院治療兩日,其間需吸氧並用抗生素治療。

密封環境用噴劑傷肺險死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及聯合醫院臨床毒理部副顧問醫生陳志強解釋,該男子在家居封閉環境下使用噴劑,防水噴劑用品一般含有氟化合物及有機溶劑,在室內密集型使用可導致肺炎,嚴重者可傷害肺泡,引致缺氧,甚至死亡。他建議市民應在家中露台或室外使用噴劑型家居用品,如無條件,亦需要開窗或開抽氣扇保持空氣流通,使用時間應保持在5分鐘內。如果本身已是哮喘等肺病患者,則要避免使用此類產品,可由家人代為操作。

另有一名83歲男性長者,去年11月時,起床後感到血糖低,在家找尋含糖食品服用,卻誤將通渠粉當做糖粉,沖水飲用後,男子的唇、舌、喉嚨即時出現腫痛。送醫後醫生診斷,該男子口部、咽部、食管及胃部均出現嚴重燒傷,需使用呼吸機並在胃部開喉餵食,男子留醫一個月後康復。

陳志強指出,該個案中的通渠粉,整盒包裝有明顯的腐蝕性標記,但長者丟棄外盒僅留內包,導致與食物混淆。他提醒市民,通渠粉/水、爐灶清潔劑等腐蝕性家居用品,應同食品分開、小心擺放;若不慎誤服,宜即時飲用一杯約150毫升的清水或牛奶,以稀釋胃部內腐蝕性液體,並盡早就醫。

陳志強並指,以往有患者飲用大量腐蝕性製劑自殺,嚴重者除口咽食道外,還會造成面部和氣管灼傷,還有案例灼傷導致胃穿孔,從而感染腹膜炎,最終要切除食道。有些個案即使保留食道,康復後仍會面對食道收窄和吞嚥困難等問題。

去年3宗誤食老鼠藥

中心指,常見的家居中毒還包括孩童及老人誤食老鼠藥,去年本港有3宗此類案例,其中兩名六旬以上長者誤食摻在水果中的老鼠藥,另有一名兩歲兒童誤食摻了「老鼠米」的即食麵,幸無造成嚴重後果,三人均康復出院。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成立於2005年,擁有本地的毒物資料庫,為本港所有醫護人員提供臨床毒理學的中毒資訊。中心設於基督教聯合醫院,同時亦聯同衛生署毒物安全監察組進行本港的中毒監測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