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揭濫殺平民成美眼中釘

2019-04-12

阿桑奇在2006年與一群志同道合的資訊科技專家創辦「維基解密」,希望為告密者提供一個安全的洩密渠道,更因為公開過大量美國軍方及政府機密,成為華府眼中釘。

47歲的阿桑奇生於澳洲昆士蘭省湯斯維爾,他曾形容自己幼時居無定所,轉過37間學校,最終在墨爾本安定下來。他小時候便精通電腦技術,曾就25項涉及黑客罪行認罪並繳交罰款。

由於阿桑奇能言善道,故「維基解密」成立不久,他便成為網站對外發言人,亦成為眾矢之的。「維基解密」在2010年曾發放影片,揭發一架美軍直升機2007年曾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開火殺害兩名記者及多名平民,未幾更進一步公開50萬份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相關軍方文件,以及25萬份美國外交電文。雖然一些反戰組織讚揚他的行為,但美國及其盟友指控他危害軍事及外交人員安全。

阿桑奇的做法初時獲不少人權組織和左翼媒體支持,但由於「維基解密」公開密件時從不作出篩選,亦不會遮去文件中提及的線人名字,危害有關人士安全,有違傳統新聞道德,最終《衛報》等合作媒體紛紛與「維基解密」劃清界線。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