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異鄉組大家庭 三姊妹互扶持

2019-04-12
■瑞恩希(左)和肯都信高興地合影。■瑞恩希(左)和肯都信高興地合影。

生活在中國瑞麗的吳敏妙康與三個女兒,各自都有一個人數不少的大家庭。42歲的長女、36歲的次女和31歲的小女,三家合計有20餘人生活在瑞麗,加上緬籍務工者和親戚,是一個不小的群體,有自己的生活圈子。

吳敏妙康雖已74歲,但樂觀豁達,工作之餘含飴弄孫,盡享天倫。瑞恩希8歲多的兒子在毗鄰的緬甸芒秀上學,每天早出晚歸,不需太多操心;瑞恩希與丈夫在打理小店生意的同時,也可照看5歲多和不足一歲的兒子,工餘時間最愛看看書,一家人其樂融融。唯一有些缺憾的是肯都信,夫妻因建造佛塔工作繁忙,無暇顧及7歲的女兒和分別為5歲、2歲的兒子,只好將他們送回木姐,由爺爺奶奶照看。不過,只要是時間允許,不需到太遠的地方做工程的話,夫妻倆每隔一周就會過境到木姐看望孩子,給孩子們帶去中國的食品和玩具,給爺爺奶奶帶去中國產的衣服鞋襪,並不時留下生活費。

同樣生活在瑞麗,居住在「一寨兩國」,姐妹三家人幾乎可以天天見面,聊聊家常,敘敘瑣事;遇生意繁忙時,大家一呼百應,互相幫忙;誰家做了好吃的飯菜,三家人也會聚在一起飽餐一頓,不分你我。而因瑞麗與木姐文化相通、習俗相同、生活習慣相近,在瑞麗生活也沒有感到不便或不習慣,日子過得很是紅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