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讚嘆中國發展 冀帶動緬經濟

2019-04-12
■吳敏妙康與女兒肯都信(左)、女婿賽耶賽(右),身後全力建造的佛塔已建成。■吳敏妙康與女兒肯都信(左)、女婿賽耶賽(右),身後全力建造的佛塔已建成。

緬甸木姐與中國瑞麗姐告僅一道國門相隔,中國一側的迅猛發展,令在木姐生活已近40年的吳敏妙康十分感嘆。

瑞麗是中國西南最大的內陸口岸,也是中緬之間最大的陸路口岸,躋身中國17個國際陸港城市之一,還是中緬油氣管道進入中國的第一站,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姐告則是瑞麗下轄的邊境貿易經濟區,為國家級口岸,萬商雲集、邊貿繁榮,人流、車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熙來攘往。

瑞麗治安良好印象深刻

吳敏妙康回憶,1982年他來到與姐告相鄰的木姐生活時,遇姐告放映露天電視,他們也應邀過境觀看,在曠野中拉起一塊幕布,幕布兩邊是大片田野,距離遠近並不影響觀映。而如今的姐告,早已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繁華中突顯現代氣息。而令吳敏妙康讚嘆的,還有在瑞麗生活的安全感,他舉例說,雖然瑞麗的各種汽車很多,但都很有秩序。尤其是社會穩定、治安良好,令他留下深刻印象,「我們做藝術的,最希望的是有和平安寧的社會環境。」

吳敏妙康還關注到,中國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也突飛猛進,瑞麗通了高速公路,芒市也開通了直飛曼德勒的航線,正在建設的鐵路不久後也將通達瑞麗,這讓他對未來中緬兩國之間的互聯互通充滿期待。吳敏妙康認為,中國現在是發展最好最快的時期,也希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更好,並帶動緬甸發展經濟,讓緬甸人民也過上與中國一樣的好日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