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童真

2019-04-16

昂膛山人

本山人非常幸運﹗至今已有內外孫兒、孫女合共七人,有時,他們無意之間,顯示出他們的童真是很令人開心和驚奇的。

在七個孫子孫女中,有兩位是中西結晶,生活在加拿大,年齡是八歲和五歲的男外孫,大的讀小學三年級,他每星期六都上中文學校學習中文,至今已有四年了,而每年都考第一。今年初他略帶慚愧地告知婆婆,成績不及往年,只得九十八分;小的孫兒比較頑皮,去年曾回港小住三星期,由於仍未入讀中文學校,所以他似乎很少講粵語,但有一次,我抱茈L在看兒童電視節目時,因我的太上皇老妻不知因何事,卻對小孫兒說了一大段廣東話,大意是指他不聽話,小靈精可能一時忘記了自己是坐在我懷抱內,竟然「彈」出一句非常流利的粵語︰「我都唔知你講乜﹗」本山人當然也假作聽不到,但心知這個小靈精原來已在眼見耳聞之下,略識一點粵語,但卻經常扮作不懂,一定要我們跟他說英語才肯回應。

最近女兒(他的媽媽)在短訊中傳了一段笑話給我,某日,女兒帶這小靈精去餅店買糕點時,看見一些新出品的朱古力蛋糕,便買了一些打算回家嚐嚐,在放進袋時順手拿了一塊給他吃,不料他不但不吃,反而大哭起來,女兒感到莫名其妙,問他為何哭,他又不回答,反而再嚎哭起來;回家後再嘗試拿朱古力餅給他吃,他又大哭拒絕接受,還是女婿比較細心,不但自己拿了一塊來吃,還示意該餅味道很好。據了解,這小靈精非常愛吃朱古力的,經過女兒和女婿多番問他為何不吃並大哭,結果,他說︰「為何媽媽要買Dirty Chocolate(污穢的朱古力)給我吃呀?」媽媽聽了恍然大悟,原因這個新糕點的名稱正是Dirty Chocolate,這小靈精怪他媽媽為何買污穢不乾淨的東西給他吃,所以大聲哭叫起來,以為媽媽不愛惜他﹗

所以,本山人在此向各位建議,對孩童的意識,必須小心謹慎,以免引起小心靈的反彈,當有疑問時,他們又不懂得提出問題,來表達意見,一眼看見父母給他認為污穢的東西吃,便即表示極度失望而大哭起來。

另一個小故事是在香港的另一位外孫女,她在一所學校就讀二年級,由於家居地點與學校距離較遠,所以每天均與三五位同區同學一齊坐校車返學。有一天,在校內她發現其中一位同車女同學在買練習簿時才發覺忘記帶錢,她於是毫不猶豫地便拿出二十元來,交給那位同學,並鄭重地說︰「這些錢是我自己的,我現在給你去買簿啦﹗日後也不用還錢給我了。」

這番話由那位女同學告知她母親,又由這位母親轉告我女兒,當女兒回家後問小孫女錢從何來?小孫女回答︰「這二十元是我替媽媽你工作賺回來的工錢。」小孫女的思考力很清晰,她了解到這二十元是自己的財產,並不是父母給她作不時之需的,所以她有權決定如何運用這些錢﹗而且毫不計較任何利益,純粹是因為她的好友忘記問父母拿錢回校買練習簿。今次小孫女是用自己的財產幫助好友,何樂而不為呢?﹗

二十元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卻因為小孫女這點慷慨和童真,以及急才和急智,希望可讓她締結了一個終生好友﹗同時衷心祝願她能在人生旅途上找到幾位知心而可以一生共患難的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