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漆線雕魅力亦在「用線條構造層次」

2019-04-17
■蔡超榮等人作品《吉祥如意》■蔡超榮等人作品《吉祥如意》

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廈門漆線雕代表性傳承人蔡超榮眼中,漆線盤繞猶如刺繡,魅力亦在用線條構造層次。龍鳳是漆線雕最善於表現的題材之一,層層盤疊的漆線,能夠製造出龍身的浮雕效果。甲冑製作則展現漆線雕最高技藝水平,這也是最耗精力的環節。是次參展的《神武大元帥》就是代表--肩膀凸起的(神獸)獸頭、護腰上的獅頭、戰甲上的白虎,皆惟妙惟肖,造型神奇威武。

2017年金磚廈門會晤期間,廈門漆線雕技藝與脫胎漆器巧妙融合的作品《神武大元帥》被作為非遺國賓禮品贈送給普京;另外兩件以德化白瓷為載體的漆線雕作品《吉祥如意》《四海和尊》也是金磚廈門會晤禮品研製入選產品。

「將古老技藝融入現代元素,可以讓老手藝煥發了新活力。」蔡超榮有些大膽的嘗試,在蔡氏家族中可謂「史無前例」。他採用漆線雕的甲花編織技藝,粗細線結合,創作出青蛙、蛇等一系列靈動活潑的動物形象,一改人們對漆線雕略顯古板嚴肅的印象,極具趣味性和觀賞性。在蔡超榮看來,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像漆線雕這樣的傳統手藝,理應得到更好的保護與傳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