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杭「一站式公務」 議員嘆港「大落後」

2019-04-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杭州報道)立法會長三角訪問團昨日轉到浙江省會杭州繼續行程。一行由上海乘高鐵抵達後,隨即前往杭州市民中心,了解市政府怎樣為市民「最多跑一次」,提供一站式辦理公用事務的服務,甚至連結婚證書也可以自拍。多名議員認為經驗值得借鏡,有人甚至慨嘆香港已經「大落後」,連申請領取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也要拿紙張表格。

訪問團在杭州市民中心內的「市民之家」考察,該處佔地三層,有30個部門進駐,提供房產登記交易、市民卡、公積金、醫保社保、水電燃氣、出入境證件甚至婚姻登記服務,更設有多部24小時辦事服務綜合自助機,全日為市民服務。

議員們就對結婚證件相片自助拍攝機甚感興趣,其中訪問團副團長葛珮帆就與新民黨容海恩拍攝多張「婚照」。經民聯議員梁美芬笑言,議員和局長在參觀期間都齊齊乖乖取經,自己也虛心學習,體驗如何「最多跑一次」就辦好在杭州市買房所需的各種手續。

訪問團團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大讚「市民之家」既貼心又貼地,認為這類一站式措施是香港市民樂見的,希望返港後可以跟進,看看特區政府能否推行。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則在fb分享感受,指中心提供了「N種服務」,有人工櫃位也有自動終端機處理,「一站式服務唔使四圍騰,他們的理念是『最多跑一次』,這種公共服務很值得香港參考。」

夜訪西湖 茶館品茗

訪問團晚上還到西湖觀賞《印象西湖──最憶是杭州》大型戶外表演,並到一家茶館品茗,了解杭州的旅遊及文化產業發展。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昨日繼續參與訪問團活動。梁君彥表示,黃柳權和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都是由上海市和浙江省領導邀請出席,因港澳辦和中聯辦在整個行程中大力協助,而他在上周四收到秘書處通知二人有可能出席,但因未有定案而沒有公佈,至前日才見到黃柳權。

訪問團今日會考察阿里巴巴、杭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一間海洋能源開發公司和一間智慧醫療公司,並與在浙江工作、生活的港人會面,之後結束行程回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