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良青入屋爆竊 3度犯案專蝦長者

2019-04-24
■專爆竊長者單位青年被黑布蒙頭拘捕帶署扣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專爆竊長者單位青年被黑布蒙頭拘捕帶署扣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近日秀茂坪寶達h接連發生涉及長者單位盜竊及爆竊案,警方經調查昨日在毗鄰的秀茂坪h拘捕一名無業青年,疑窺準獨居長者「手無縛雞之力」及喜歡打開門通風的習慣,假扮住戶混進大廈闖入長者單位搜掠財物後逃去,最少涉三宗同類案件,三名長者合共損失800元。秀茂坪警區重案組第二隊高級督察許涵芳呼籲長者,避免獨自留家或將貴重財物擺放家中,並且時刻鎖好門窗,防止歹徒有機可乘。

被捕青年姓梁,22歲,有刑事案底,涉嫌「爆竊」罪名。案件交由秀茂坪警區重案組人員跟進,正調查梁與區內其他爆竊案是否有關。

據悉,梁居於秀茂坪h,疑因無業「等錢使」利用對區內環境熟悉,假扮居民潛入寶達h爆竊,專以長者單位為目標。梁的犯案手法,先以「街坊裝」扮住戶避過管理處保安員監察進入大廈,再於各樓層尋找未有鎖好門戶的長者單位落手,欺負長者「手無縛雞之力」入屋搜掠財物,或者趁長者外出無鎖好大門而潛入爆竊,得手後逃去。

兩「老友」在家無力抗賊

消息稱,本星期日(21日)中午,寶達h達康樓一名82歲長者在家打開木門及虛掩鐵閘時,遭一名青年闖入搜掠,長者無力反抗望蚢鴾鞊q銀包內取去僅有的100元現金,施然離去。

疑青年「意猶未盡」,再進入另一個木門虛掩的長者單位內犯案,不理屋內84歲長者大肆搜掠,但因抽屜上鎖無法拉開空手而逃,兩名長者分別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及搜捕歹徒,但未有發現。

直至昨晨8時許,疑涉案青年「食髓知味」下,再穿「街坊裝」潛入寶達h達祥樓內徘徊伺機犯案,其間發現一個無人的長者單位未有鎖好門戶,趁機入屋大肆搜掠後逃去;稍後62歲住戶返回發現遭爆竊損失約700元現金,於是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及翻查大廈閉路電視片段,鎖定一名穿「街坊裝」青年與案有關。同日早上約10時,警員經調查在寶達h毗鄰的秀茂坪h拘捕懷疑涉案姓梁青年,再將梁押返秀程樓寓所搜查,檢獲懷疑是梁犯案時穿茠漲蝒垮a署。

洪錦鉉:加強宣傳防盜防騙

民建聯觀塘區議員洪錦鉉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寶達h的長者居民人數較多,不少長者可能因「無記性」或「習慣性」問題,只會關木門不關鐵閘或只會關鐵閘不關木門,並且未有妥善上鎖,令歹徒有機可乘。針對這方面問題,他們與秀茂坪警署有定期進行滅罪宣傳活動,包括提醒長者記得鎖好門窗防盜及小心街頭騙案等,但年長居民容易忽略,稍後將會再加強有關防盜防騙宣傳工作。

洪錦鉉察覺寶達h在保安方面,有可再加強空間及需要;如h內有多幢大廈地下設有前後門,但保安員主要留意正門出入,較難監察後門情G,另有大廈設有停車場,停車場由領展負責管理,但屋苑則由有房委會管理,容易讓不法之徒潛入大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