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月通脹2.6% 食品升幅最勁

2019-04-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上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1%,較1月及2月份合計的2.3%相應平均升幅為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上月份基本通脹率為2.6%,亦較1月及2月份合計的2.8%平均升幅為低,主要是由於旅遊費用升幅收窄和資訊及通訊服務費用跌幅擴大所致。

政府發言人表示,上月基本通脹率輕微下降,部分是由於復活節假期較遲來臨(今年在4月中開始,去年則在3月底開始),令3月份旅遊費用的按年升幅減少;加上近月私人房屋租金項目的按年升幅大致平穩。

統計處表示,將3月份的按年變動率與1月及2月份合併的平均變動率作比較,可抵消農曆新年於兩年間不同時候出現(今年在2月初,去年則在2月中)而令價格波動的影響。

從細分指數分析,上月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幅分別為2.4%、1.9%及1.9%,1月及2月份的相應平均升幅分別為2.7%、2.1%及2%。

3月份的甲類、乙類及丙類基本通脹率分別為3%、2.4%及2.3%,1月及2月份的平均基本通脹率則分別為3.3%、2.7%及2.4%。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上月份價格錄得按年升幅的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4.7%)、住屋(2.9%)、煙酒(2.5%)、外出用膳(2.3%)、雜項物品(2.1%)、交通(2%)、雜項服務(1.1%)及衣履(0.3%)。價格錄得跌幅的則有電力、燃氣及水(5.4%)及耐用物品(2.4%)。

短期料維持溫和

展望將來,政府發言人指通脹短期而言料會維持溫和,並相信早前新訂住宅租金的調整對未來一段時間的通脹應繼續有緩和作用,外圍價格壓力近期亦見有所減弱,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