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肥黎仍逍遙法外 各界促追究責任

2019-04-25
■黎智英2014年密會美國前副防長保羅.沃夫維茲,由Mark Simon(左)送保羅.沃夫維茲(右)離開。資料圖片■黎智英2014年密會美國前副防長保羅.沃夫維茲,由Mark Simon(左)送保羅.沃夫維茲(右)離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佔中」九犯早前已被判罪成,當中8人昨日被判刑,但社會各界對被視為「佔領」黑手之一的黎智英等人仍逍遙法外、外部勢力一再干預香港事務感到不滿。香港各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均表示,政府應該繼續追究有關人等的責任,徹查違法「佔領」行動,梳理幕後資金來源流向及各種來龍去脈,而涉事者亦應給廣大市民一個清楚的交代。

吳秋北促速落實二十三條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佔中」九犯現已經被判有罪,而有消息透露「佔中」得到外國資金支持,他們更應將「佔中」資金來源交代清楚。

他質疑,「佔中」九犯其實是外國勢力試圖在香港進行「顏色革命」的代理人,並指出外國勢力不斷地激化社會矛盾,用源源不斷的資金來支持大型示威活動,是「顏色革命」的慣常做法。

吳秋北強調,反對派與反華勢力勾結、接受其資金以危害香港,屬於國家安全的範疇,應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相關法律,促進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盡快落實。

盧瑞安:應「窮追猛打」幕後黑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判刑是「佔中」案被告的應有懲罰,但是後面那些真真正正「搞事情」,卻沒有站出來的人還在逍遙法外,「我們應該對幕後黑手『窮追猛打』,弄清楚資金來源,徹查違法『佔領』行動與外國勢力的關係等,搞清楚是誰指揮、誰策劃, 給公眾一個交代,給年輕人一些更清晰的事實。」他並強調,違法「佔領」行動令香港79天「亂晒龍」,是次判刑實為較輕,認為要重判才能起到一定阻嚇作用,不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要以此教育涉世未深的年輕人,不要再被反對派蒙蔽。

丁煌:資金來源須追究到底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經民聯港島太古西幹事丁煌強調,每一件嚴重的罪行有分主謀及幫兇,在「佔中」罪行背後,如有幕後黑手,律政司有法律上的責任將犯罪的人繩之以法。

他指出,香港的刑事罪責沒有限期,不像一些民事事件要在限期內提出訴訟。因此,律政司當滿足了表面證供成立之後,可在任何時間提出檢控,所以律政司就「佔中」的資金來源是可以追究到底的,而且追究幕後金主亦有助於向全社會澄清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屈穎妍:開始「找數」盼陸續有來

香港資深傳媒人、著名時事評論員屈穎妍認為,違法「佔中」黑手開始為自己所作為「找數」,希望今日判決只是一個開始,九犯背後之人也需受到法律的制裁。

屈穎妍表示,違法「佔中」造成的破壞很大,參考警方相關數據,違法「佔中」期間警方動用超過8,000警力,相當整個香港三分一警力去處理相關事務。僅在控制示威人士這一環節,就用了2.5億元公帑,「還沒算被騷擾的一些人,還有經濟損失等。影響很大,判刑這麼輕,令市民譁然。」

屈穎妍指出,違法「佔中」帶出的「破窗效應」對香港法治造成衝擊,自此部分港人無視法紀和執法警員,「這個才是在社會散播最恐怖的因素。」

她強調,違法「佔中」從開始時候所謂的「和平理性非暴力」,到後面只剩下擾亂社會秩序、顛倒是非,打碎社會價值觀,摧毀了一代人。現在開始「找數」,希望只是一個開始,九犯背後之人也需受到法律的制裁。

屈穎妍認為,法治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懲罰犯罪者,一個是警醒他人不要犯罪。她指出,希望這次的判刑能起到這樣的效果,也希望這批人不要再煽動違法的示威遊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