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空管塔「大剖析」 逾千人到訪

2019-04-26
■模擬指揮塔設施深受大人及小朋友歡迎。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夢縈  攝■模擬指揮塔設施深受大人及小朋友歡迎。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夢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港人愛搭飛機外遊,確保航空安全的航空交通管制員和航空通訊員的工作,卻鮮為人知。昨日起民航處就舉行一連三日的公眾開放日,市民可以聆聽講解員介紹日常的航空交通管制和保安等工作,還可變身航空交通管制主任,透過塔台模擬器監察航班升降,體驗空管人員面對多變天氣,及突發情況下,如何保障乘客安全。開放日活動豐富,市民反應踴躍,據民航處統計,昨日首天開放約有1,100人到訪。

民航處價值1,000萬元的「塔台模擬器」,設有360度屏幕,能完整地模擬香港機場控制塔在晴天、風雨、黑夜的實境,甚至飛機茪黤戊黥滿C該系統可由控制塔視角切換成機師視角,讓受訓的空管人員了解機師的想法。

訓練主任在模擬器的電腦系統輸入不同的指令,屏幕便顯示相關情景,考驗學員的臨場應變。若空管人員發現跑道面或其上空出現鳥群等異常情況,須命令準備茬高滬蜀鷵~續飛行。如有飛機「硬茬陛v令引擎茪齠搡簬甇偶芋A空管人員須按下紅色「緊急掣」,一鍵通知機場所有緊急單位出動拯救。

市民變空管員 監察航班升降

開放日亦有設置攤位展示模擬數碼指揮塔設施及互動的工作席位,讓公眾觸碰模擬器,還能恍如空管人員置身指揮塔內,監察航班升降。數碼指揮塔設施透過高解像度監察攝影機,為空管人員提供機場飛行區的全景,清楚顯示機場跑道和滑行道上的航機和車輛的實時活動狀況。

另外,開放日設有多場講座,介紹有關航空業運作和科技等題材,例如為各類通訊、導航、監察等設備及飛行程序提供的飛行校驗服務、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的演變和衛星導航程序等。

講座信息詳盡 有助規劃職業

有志成為飛機師的鍾先生昨日與好友前來參觀,他對講座讚不絕口,認為信息詳盡,參觀模擬塔台和指揮塔設施的節目亦讓他更了解飛行行業,有助於規劃職業。

開放日亦吸引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參觀遊覽,何太即是其中之一。她說,兒子正處好奇的年齡,帶他參加各個政府部門的開放日,有助他認識世界,今次還可以親試塔台模擬器,機會難得。

原來塔台現時只有8名工作人員,他們都必須訓練滿3年。以見習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為例,除需要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科考獲第三級水平外,還需符合相關體格標準,包括良好精神狀況、視力及聽力,檢驗視力前12個月,應徵者須未接受任何矯視手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