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橋人工島旅遊規劃全球招標

2019-04-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珠澳大橋落成大半年以來,吸引大量內地旅客經大橋來港,並選擇到離香港口岸最接近的東涌遊覽,令該區居民日常生活受影響。為分流旅客,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擬將東人工島打造成旅遊景點,昨日起一連六日就該島旅遊配套設施及規劃進行全球招標,以冀引入全球最優資源參與人工島開發工作,共同將大橋塑造成世界級的品牌。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昨日於官方網站公佈,由昨日起一連六日就大橋東人工島的旅遊配套及概念設計,進行全球招標,相關的概念設計、策劃及施工總承包等工作,預計由內地政府負責審批,港澳台地區在內的境外投標單位亦可以參與其中。

管理局指出,有興趣投標的人士須為在規劃、建築、景觀、旅遊、產業策劃等的專業人員,必須全程直接參與設計過程。投標者必須於過去5年,至少完成兩項境內外旅遊景區或景點的策劃或規劃工作,或4項境內外商業綜合開發策劃或規劃工作。有興趣者需於本月30日前遞交報名表格及購買招標文件相關表格,管理局計劃5月安排有意投標的單位,實地到東人工島考察,並會向得分位於前3名、但未能中標的投標者提供10萬元至20萬元人民幣的補償費用。

管理局指,現時大橋通車營運已有半年,逐漸成為全國乃至全球旅遊熱點,期待引進全球領先的旅遊開發理念,引入全球最優資源參與旅遊及配套設施開發工作,共同塑造大橋成為世界級的品牌。

人工島助分流旅客

東人工島距離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大約十多分鐘車程。大橋開通首一周,最高峰時期每天有10多萬人次經大橋出入香港,這些遊客大部分參加廣東省的一天觀光團,僅8萬多人口的東涌就成為這批旅客的熱門目的地,旅客湧入使當地的食肆及設施不勝負荷。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加強東人工島旅遊配套,有助分流旅客,紓緩東涌逼爆情況,「港珠澳大橋的內地團,來到香港以東涌為主要目的站, 影響到東涌居民的日常生活,相信人工島有旅遊設施後,東涌人流將明顯回落,也不會嚴重打擊本港旅遊收益,因為這批旅客以不過夜客居多,消費額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