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親信也叛變 英內閣無王管

2019-05-03
■防相韋廉信被指洩漏國安機密,遭文翠珊辭退。 新華社■防相韋廉信被指洩漏國安機密,遭文翠珊辭退。 新華社

黎耀康

英國首相文翠珊因國家安全委員會洩密風波,怒炒國防大臣韋廉信,料為後者仕途畫下休止符。韋廉信被視為文翠珊的左右手,曾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今次事件再次暴露文翠珊政府內部離心離德,即使是本應最忠誠的親信,為求「上位」亦不惜出賣最高層機密,文翠珊看來已無法約束任何閣員的叛變行為。

年僅42歲的韋廉信2010年首次當選國會議員,直至2016年前首相卡梅倫辭職後,韋廉信在保守黨黨魁選舉中,擔任文翠珊的競選經理,助文翠珊當選。他其後獲委任為保守黨黨鞭,以強悍作風約束黨員投票,甚至被指在辦公室飼養蜘蛛以威嚇黨員。

韋廉信曾深得信任

這時期的韋廉信深獲文翠珊信任,保守黨2017年大選失利後,文翠珊辭退兩名主要幕僚,韋廉信卻繼續受重用,足見他在文翠珊心中的地位。韋廉信亦投桃報李,促成保守黨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合作,順利組成新政府。同年11月,前防相房應麟因捲入性醜聞辭職,文翠珊出乎意料地委任從未擔任閣員的韋廉信,直接「空降」屬四大部門之一的國防部,引來政界嘩然。

韋廉信出任防相後不時語出驚人,例如要求俄羅斯「滾開、住口」,又揚言向南海派出新型航空母艦,導致財相夏文達訪華行程取消。另外,韋廉信去年爭取增加國防開支,但未能如願,據報他當時曾私下揚言,文翠珊是由他捧至高位,「我也能一手摧毀她。」

內閣官員覬覦相位

英國不少政圈中人批評,韋廉信為人不但野心大,且往往不擇手段。近期韋廉信的異心愈發明顯,文翠珊在脫歐方案被否決後,相位岌岌可危,韋廉信雖非下任首相熱門人選,近月卻頻頻會見傳媒「放風」,宣稱獲多名熱門人選拉攏,企圖營造左右大局的「造王者」形象。

文翠珊內閣本已充斥覬覦相位的官員,各人表面效忠文翠珊,實則各懷鬼胎,準備在文翠珊下台後更上一層樓,當「心腹」韋廉信亦不惜洩密爆料,更顯文翠珊手上已再無可信任之才。文翠珊如何駕馭這群不再忠誠、甚至隨時倒戈相向的閣員,將成為她帶領英國走過脫歐挑戰的一大難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