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邵家臻撕下「佔中」犯扮英雄的面具

2019-05-04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佔中」案判刑,法官指出案犯對公眾造成的損害非常嚴重,超越所有此前的判例,他們對公眾構成的不便和痛苦毫無悔意,而公眾理應獲得他們的道歉。但「佔中」九犯不僅毫無悔意,拒絕向市民道歉,反而在判刑後扮崇高扮英雄,邵家臻更聲稱「佔領」行動到這時刻,是「最光榮時刻,最重要時刻」。被判緩刑的朱耀明指四人被囚是「民主抗爭路上的光輝時刻」。

「佔中」九犯被判刑,四人即時入獄,惟判囚翌日即告「身體不適」入院的邵家臻,其代表律師、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到醫院探望後聲稱,邵家臻「關心」立法會事務,所以「佢唔介意戴住手銬,佢要返立法會繼續投票及發言」。

按照基本法,議員被判監一個月以上,經在席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就會喪失議員資格;議員未得到立法會主席同意,連續三個月缺席而無合理解釋,立法會主席可宣告其喪失議員資格。何俊仁被問及邵家臻申請參加立法會會議是否為避免因該條文而被撤銷議員職務時,洩露天機稱邵家臻「已盡努力爭取參加會議」,如無法出席,就不能說他「無合理解釋」而缺席。意即邵家臻若申請被拒就「有合理解釋」而缺席,立法會主席不可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

不少市民識破邵家臻異想天開的底牌,有市民一語道破:「一份咁高收入巀陵u,佢梗要想盡辦法留住呀。」有市民揶揄:「不如再申請埋垮躠K鏈鎖鬫菑v鬘萿k會會議廳度啦,咁咪可永保議席囉!」若然這樣也行得通,戴耀廷是否也可申請服刑期間到大學上堂,繼續荼毒莘莘學子?

邵家臻如此「異想天開」有跡可循,西九龍法院裁定「佔中」九男女罪成,邵家臻在判囚前的求情就坦承捨不得立法會議員的工作,稱他是大學講師及立法會議員,屬家中經濟支柱,故希望法官考慮以社會服務令作判刑。邵家臻此計未成,又生一計,申請在懲教署人員押解情況下去開會,即使戴郙嚝R亦「不覺羞愧」。此言一出,即被市民揭穿是「為保議席,不覺羞愧。」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指出:「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每個人若然是需要服刑,都需要遵守懲教署的規則和要求。如果議員在服刑期間可以因為要參與會議而請假的話,可能很容易讓市民認為是一個特權。」邵家臻的要求明顯是玩牁d特權,以達到變相「越獄」而保住立法會席位的企圖。

反對派借「佔中」九犯的判刑做「政治騷」、打悲情牌,把「佔中」九犯美化為為了崇高理想而無私奉獻的「英雄義士」,並煽動港人繼續抗爭,這是對公義的偽善和污辱。「佔中」九犯和反對派扮崇高訴悲情的種種歪論,不能把違法變成合法,也不能把不義變成公義。邵家臻為保議席一計未成,又生一計,申請在服刑期間繼續去立法會開會,撕下了「佔中」案犯扮英雄的假面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