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發揚五四精神 為中華騰飛奮鬥

2019-05-04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一百年前,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封建統治腐敗,國家落後,人民生活苦不堪言,青年為救亡圖存,發起轟轟烈烈的五四運動,愛國精神是五四運動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傳承愛國精神,培養愛國情懷。本人前不久參觀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圖片展」,重溫了一百年前的愛國運動,切實感受到當時愛國群眾的民族情感。五四運動激發廣大民眾、工商人士、青年學生的愛國情感,追求民主科學進步,把握時代命運。「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愛國精神延續百年,應當薪火相傳。

五四運動走過的一百年,歷經了抗戰勝利、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成功實踐、香港順利回歸等重大事件,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奮鬥,如今中國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作為中華兒女有責任了解中華民族歷史,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在百年求索的征途中,香港始終與祖國緊密相依。了解國家歷史,認識國家發展形勢,便知香港的機遇所在。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又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香港青年擁有廣闊的實踐理想舞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穩步推進,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已經通車,粵港澳城市之間的距離拉近,對於港人生活、工作的便利與發展有目共睹。香港青年應當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給予的巨大機遇,傳承五四運動的愛國精神,為中華之騰飛而奮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