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美國不應排斥重啟朝核六方會談

2019-05-04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後建議,重啟朝核問題多邊談判。對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表示,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不是華盛頓首選的方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在上月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六方會談為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均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作出了重要努力,也發揮了積極作用。新形勢下,這一多邊對話平台對推動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仍然具有積極意義。事實上,即使朝美以一對一模式商談也絕對離不開中國、俄羅斯以及韓國的作用。

筆者認為,在二次「金特會」無功而還,朝美談判面臨僵局的形勢下,增加一個地區對話平台,有助於解決朝美雙方互信低的問題。雖然,美國目前不認為重啟朝核多邊談判是「首選」,博爾頓甚至說,「美國無意參與其他國家勸說朝鮮棄核的多邊努力」,他接受《福克斯周日新聞》採訪時表示,美國不是要把其他國家逐出與朝鮮的核談判,但「我認為這不是我們希望的方式」。其實,美國不能不靠其他國家「幫忙」。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多次公開讚揚中國政府「幫忙」。

中國在促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上個世紀90年代,《朝美核框架協議》被撕毀,半島核危機再度激化。中國作為朝鮮近鄰,一貫主張半島無核化,危機激化之際,主動提議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實現半島無核化,同時提出要回應朝方在安全的合理關切。

為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和平穩定,中方積極在朝美間斡旋,做了大量「勸和促談」工作,更創造性地促成了「六方會談」,並擔任東道主的角色,一度緩和了半島的緊張局勢。之後,中國又不失時機提出「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進」思路,即朝鮮暫停核導試驗、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共同努力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筆者認為,去年兩韓打破僵局,「文金」三度會晤,並促成了二次「金特會」,朝鮮半島無核化出現新突破,都離不開中國「雙暫停」和「雙軌並進」的努力。

目前,美朝無核化談判停滯,金正恩在俄羅斯強烈批評華盛頓在河內「單方面、非善意的態度」。普京表示,金正恩願意放棄核武器,但前提是朝鮮必須得到由多邊協議形式確認的安全保證。雖然博爾頓說,特朗普仍在考慮與金正恩舉行第三次會晤的可能性。但是,二次「特金會」沒能確定棄核的路線圖,關鍵問題是朝美缺乏互信,所以必然在「先棄核還是先給予安全保證」上糾纏不清。

重啟多邊的朝核會談平台,不一定是六方,可能朝美,再加中俄韓三方也可以。事實上,朝核六方會談的機制仍然保留,去年朝核六方會談中的韓國團長李度勳與中國團長兼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就進行過會晤。博爾頓承認,美方不停和多國磋商,「總統在剛剛過去的26日還與日本首相安倍進行了非常密切的磋商。我們與俄羅斯、中國,當然還有韓國保持磋商。」

以中俄韓加入的多邊會談模式,作為解決朝核問題的另一軌道,最大好處就是彌補美朝缺乏信任的不足,中俄韓不但可成為勸和促談的「魯仲連」,也可以擔當給予朝鮮安全保障的監督者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