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Botox奪命案 老名醫被控21罪

2019-05-07

涉訛稱女銀行家哮喘求診 控方研告誤殺正尋求律政司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擁有逾億元資產的一名女銀行家,去年在尖沙咀一間醫務所注射肉毒桿菌(Botox針)後翌日死亡,涉案整形名醫李宏邦事後訛稱女病人是因哮喘求診。事隔近半年,他於上周五(本月3日)被正式控以企圖誤導警務人員、沒有備存有關危險藥物的登記冊等21項罪名。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毋須答辯,裁判官將案押後至8月5日再提訊,以待驗屍報告及控方索取法律意見。其間被告准予20萬元保釋,不得離港。

據了解,檢控方正循控告誤殺罪方向尋求律政司法律意見,惟一切須待驗屍結果再作決定。現年86歲,報住港島山頂白加道的男被告李宏邦,由大律師蕭淑瑜作代表。

被告昨在庭上顯得精神不錯,當被裁判官問及需否坐下應訊或佩戴助聽器時,他即回答:「唔使」。到聆聽控罪內容時,他又多次回應:「明白,Your Worship(法官閣下)」。

等驗屍報告 控方申押後3個月

案情指,去年11月11日下午,女銀行家張淑玲(52歲)在被告位於尖沙咀堪富利士道8號格蘭中心的「李宏邦美容整形集團」求診,接受注射肉毒桿菌針美容療程,在下巴及眉心共注射6針後突告昏迷,送院搶救延至翌日不治。

被告現時面對的21項控罪(見表),除2項涉及企圖誤導警務人員外,另外19項牽涉對危險藥物的記錄不妥,當中涉及注射劑、膠囊、藥丸等,部分更含俗稱「冰毒」的甲基苯丙胺,以及俗稱「K仔」的氯胺酮。

控方指出,事件涉及一名女子接受被告注射肉毒桿菌「Botox針」後死亡,現時以簡易治罪方式檢控,並因應半年檢控限期,故先將案件帶上法院。控方續指,因毒理報告要轉交病理學家研究,同時亦要等候死者驗屍報告,估計需時頗長,申請將案件押後3個月,其間不反對被告繼續擔保。

辯方申請讓被告繼續保釋時透露,被告行醫近60年,共有五名子女,其中三人定居英國及美國,33歲幼子和34歲女兒則居於香港,被告每年會離港兩次到美國紐約參加家庭聚會。另外被告在中環及九龍區各開有一間診所,本身月入約15萬元,其幼子亦在其診所任職醫生。

保釋金增至20萬元

裁判官批准將案押後至8月5日再提訊,被告可繼續保釋,惟除下周一(13日)佛誕當天准許他離境兩周外,其餘時間不得離港,另將現金擔保增至20萬元。

至於本案女死者張淑玲(52歲),據傳媒報道是瑞士寶盛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高級客戶經理,名下擁有購入價,總值逾1.2億元的10項物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