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老體虛康復慢 增肌添磅助抗病

2019-05-07
■左起:歐陽東偉、醫管局研討大會程序委員會主席謝文華與康佩玲。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左起:歐陽東偉、醫管局研討大會程序委員會主席謝文華與康佩玲。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本港半數65歲以上長者患至少一種慢性病,他們較易因體重下降、肌肉流失形成虛弱症。社區老人科數據顯示,本港分別約8%女性長者及6%男性長者患有虛弱症,體重略高的虛弱症長者,反而抗病能力較強,不易因突發疾患致死。醫管局新界西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歐陽東偉認為,與中青年宜減肥不同,長者更應注重增磅。

一年一度的醫管局研討大會將於本月14日、15日舉行,屆時將有90多位來自海外和本港的醫護專家分享經驗,另有逾5,600名醫療專業人員參加 ,並設有逾50個講座和研討會環節。

本港專家亦會就基因遺傳病、老人科與老年病、重傷治療以及醫療電子科技四方面,與國際業界分享經驗。

歐陽東偉昨日提前「劇透」研討會內容。他指出,長者虛弱症將是其中一個焦點,美國20年前已對該症訂立標準,病症包括1年內體重下降10磅、手握力倒退、易疲倦、行動減緩及動力減少等。醫學研究發現虛弱症患者一旦染上其他疾病,身體復原速度會大幅減慢,復原後身體質素亦大不如前,日後較大機會失去行動能力。

慢性病患者 肥較瘦長壽

歐陽東偉指出,較瘦的慢性病長者相對較虛弱,肥胖的慢性病長者反而較長壽。本港亦有關於安老院舍的研究,顯示身體質量指數 (BMI)大於25的院舍長者存活率較高。

他說,多種慢性疾病都會導致身體發炎,而發炎對體重有負面影響。他解釋,肌肉和脂肪都是人體的儲備,如果身體本身已經比較瘦弱,則屬於「本錢不多」,罹患急性疾病時風險更高。

歐陽東偉強調,增重應以增加肌肉為目標,並非盲目增肥。可以透過運動配合飲食改善,包括阻力訓練及帶氧運動,同時攝取足夠蛋白質,有助減少肌肉流失。

因應人口老化,醫管局自1994年起開設社區老人評估服務(CGAS),為全港7.3萬名居住在安老院舍的長者提供外展到診服務,並由專科醫護上門問症治療。現時全港7個醫院聯網共有13隊醫護人員,為95%資助及私營安老院舍提供外展醫療服務,2018/19年度的社區老人評估服務人次超過68萬。

晚期醫療助有尊嚴離世

該服務還包括對院舍長者的健康進行評估和治療,以及為患有末期疾病的院友提供晚期醫護服務。港島東聯網服務總監(基層及社區醫療)康佩玲期望,晚期醫護服務項目未來可增加人手,並於每個聯網專隊增加一兩名護士,專責與院友及其家屬協調,讓重病院友更有尊嚴地離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