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月娥」「家超」出巡 逃犯「法網難逃」

2019-05-13
■ 「月娥」和「家超」出巡。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月娥」和「家超」出巡。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飄色設計者對立會亂象感失望 指無犯法就不用怕修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昨日舉行,大批市民及旅客湧入長洲感受節慶氣氛,據新渡輪統計,由昨日上午8時至晚上9時,新渡輪錄得往來中環及長洲乘客數目為49,00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9%。作為太平清醮「重頭戲」的飄色會景巡遊,則一如往年諷刺時弊,當中尤其矚目的是一台名為「法網難逃」的飄色,以近日反對派議員暴力搗亂立法會有關的《逃犯條例》修訂為主題,設計該台飄色的中興街街坊值理會負責人表示支持修例,對立法會近日的混亂情況感到失望,認為如果市民沒有犯法,根本就不用害怕修例。

今年的長洲太平清醮撞正母親節,翌日又是佛誕補假,加上一連幾天陰雨天後,昨日天氣放晴,吸引更多市民一家大細到長洲體驗傳統節慶。新渡輪昨日增加往來中環及長洲的航班數目逾1.5倍,於繁忙時段平均每小時開出五六班航班疏導乘客。由昨日上午8時至晚上9時,新渡輪錄得往來中環及長洲乘客數目為49,00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9%。

有居民坐樓宇露台圍欄上觀賞

約20台飄色昨日下午2時由北帝廟出發,沿途吸引大批市民及遊客圍觀,有長洲居民更坐在巡遊路線所經的樓宇露台圍欄上觀賞,而各台飄色上擔任「色芯」的小朋友亦不停向他們揮手。

每年的飄色巡遊均有不少諷刺時弊元素,今年的飄色亦不例外,其中一台稱為「法網難逃」的飄色便是特別以正準備在立法會審議的《逃犯條例》修訂為題材,並安排「色芯」扮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逃犯條例》修訂近日在社會引起極大關注,反對派前日更阻礙修訂《逃犯條例》的委員會選主席,令會議室陷入一片混亂,多名議員受傷要送院治理。設計該台飄色的中興街街坊值理會飄色總監郭兆初直言對立法會近日出現的混亂情況感到失望,認為犯法就應該要受到法律制裁,修訂《逃犯條例》可以為一般市民帶來更大保障。他又指,如果市民奉公守法,根本不用擔心《逃犯條例》修訂會對自己帶來影響,希望飄色可以令更多市民關注事件。

「安心鐵路」飄色 暗諷港鐵出軌

惠海陸同鄉會今年其中一台以「安心鐵路」為主題的飄色同樣十分受歡迎,飄色的「上色」及「下色」分別扮演為港鐵拍攝廣告、近日捲入出軌醜聞的藝人黃心穎和港鐵主席馬時亨,諷刺港鐵近期先後被揭沙中線工程問題及出軌事件。扮演馬時亨的「色芯」接受訪問時指港鐵主席的工作是管理港鐵,但被問及工作表現時就未有回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亦是今年飄色的重點之一,有兩個團體分別以此為題設計飄色。長洲北社街坊會的飄色「明日大嶼」上兩名「色芯」分別扮演一般平民百姓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坊會的飄色製作總監李智偉表示,香港的住屋問題嚴峻,認為填海造地可以增加房屋供應,表明支持政府的「明日大嶼」發展計劃。

「大智若嶼」盼優先發展棕地

另一台與「明日大嶼」相關的飄色則稱為「大智若嶼」,設計該飄色的團體早前指出,新界仍有不少土地可以發展,希望政府可以優先發展棕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