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建宗:修例旨遏罪行絕無政治目的

2019-05-13

反對派為阻撓修訂《逃犯條例》,不斷誤導公眾,將修例說成是政府的「政治任務」,恐嚇市民「人人自危」云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強調,修訂是針對犯了當中訂明的嚴重罪行的逃犯,並非奉公守法的市民,而是次修例「絕無隱藏議程(hidden agenda),絕無政治目的,更非政治任務」,只是為了打擊有組織及跨境犯罪,以免有違公義,令香港變成「逃犯天堂」,威脅本港的治安及市民的安全。

奉公守法市民不受影響

張建宗發表網誌指,去年一宗涉及港人在台灣發生的謀殺案,因香港現行法律的限制而未能將疑犯送交台灣受審,故特區政府經過審慎研究後,提出修例,以讓香港可以和任何無簽訂長期協定的司法管轄區,在有需要時,可有效地處理移交要求,「建議並不是針對某單一司法管轄區,更絕非為內地『度身訂做』。《條例草案》主要是針對犯了當中訂明的嚴重罪行的逃犯,並非奉公守法的市民。」

對於部分人以陰謀論看這次修例,張建宗強調當中絕無隱藏議程或政治目的,並重申「八不移交」的保障,即不符合「雙重犯罪」不移交;政治罪行不移交;因種族、宗教、國籍或政治意見而被檢控不移交;缺席情況下被定罪不移交;一罪不能兩審;不能增加移交命令以外的控罪,否則不移交;不能移交至第三方;死刑不移交。

被移交者有提司法覆核權利

張建宗並說,被移交者有提出司法覆核等權利,而行政機關處理移交請求時會充分考慮所有情況,「如有需要,個案方式移交安排可加入更多保障或條件,以進一步限制可移交當事人的情況。」

至於有人聲稱當年立例是刻意剔除內地,張建宗澄清,當年是要將港英年代沿用的法例作出本地化的立法,而由於當時的移交安排並不包括內地,而條例本地化時沒有處理這地理限制,「因此這地理限制存在至今,不是刻意不同意與內地設立移交逃犯安排。」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會用理性、平和、謙卑的態度去聆聽意見,並認真考慮由立法會和社會各界提出切實可行的措施,消除因不理解、誤解或其他原因而產生不必要的恐懼和擔憂。政府冀有關法案委員會盡早展開審議工作,讓議員以務實和理性的態度討論完成審議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