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訪偉人故居 港青備受感動

2019-05-13
■嘉賓代表在毛澤東銅像前合影。 記者林少權  攝■嘉賓代表在毛澤東銅像前合影。 記者林少權 攝

冀學習歷史實地考察多種方式 多了解國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 湖南報道)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香港九龍各界組織的「共和國之旅」湖南高鐵參訪團一行800人,11日上午抵達韶山,即前往毛澤東銅像廣場獻花,並參觀毛澤東故居,一同紀念及緬懷這位新中國的主要締造者。有參與青年表示參觀後備受感動,認為香港青年應通過學習歷史、實地考察等多種方式,多了解自己的祖國。

由九龍社團聯會主辦的「共和國之旅」-香港九龍各界慶祝國慶70周年湖南高鐵參訪團,於本月10日至13日訪湘。

何靖王惠貞譚耀宗等行三鞠躬禮

11日上午抵達韶山後,一行人首站先到毛澤東銅像廣場獻花。10時,獻花儀式開始。參訪團代表包括中聯辦副主任何靖,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等人,在兩名手托花籃的官兵帶領下,走到毛澤東銅像前瞻仰,行三鞠躬禮,氣氛莊嚴。

今次參訪團員由各界人士組成,當中有不少是20歲至30餘歲的香港青年,他們大多是首次來到湖南。「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以前從未參加過類似活動,特別是今次廣場上聚集了數千民眾,當中有香港人,亦有湖南人,但大家都是團結一心,表達出對祖國的真摯情感,這一幕真的非常震撼且激動人心。」參訪團青年代表歐陽均諾說。

有先輩犧牲 方有今成就

歐陽均諾分享,今次到訪湖南,讓他明白到是有了以前革命先輩的付出與犧牲,國家才會有今天的成就,他們不單值得尊敬與學習,而且在當年如此艱辛的時代,這些青年仍能做出偉大的成就,真的非常難得。反觀時下的香港青年擁有更好條件,反而只懂抱怨而不去努力,這點需要大家好好反思。

「感受到內地同胞關愛」

香港公開大學二年級生周潔瑩表示,能參加今次活動心情興奮,並有了一點深刻體會,「在這裡看到的,是大家對參訪團的熱烈歡迎,可以感受得到內地同胞是非常關心及關愛我們香港青年。」她相信兩地人民是能夠很好地共融,未來亦會邀請朋友多到內地,讓更多青年了解國情。

黃大仙青年活動委員會召集人楊諾軒說,平日在港很少人會提及到中國革命歷史,在這裡才能明白革命先輩為了人民作出了多大的付出與貢獻,所以今次活動是一次很好的愛國教育課。作為青年工作者,將會組織更多香港青年到內地不同地方,增強對國家歷史的了解。

當日,參訪團還分別參觀了毛澤東故居及毛澤東紀念館;聽取了以「睹主席遺物、學偉人風範」為題的報告會;觀看了「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大型實景劇演出,全方位感受偉人風采,加深認識祖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